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绯闻”飞了,大牛跌停,9万股东傻眼:大众与安徽前首富难“牵手”,2.3亿元港资抢先高位出逃!锂电池老三该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19:30:57

“每经牛眼”注意到,就在今日这7只跌停个股中,赫然出现了一只年初的热门大牛股,而且前两天才因为利好传闻强势连续大涨。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它今天如此“想不开”呢?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9847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光看指数,今天A股走得有点沉闷:沪指高开低走收跌,全天上下震荡不到20个点。不过,单看个股还是相当热闹,甚至给人以小牛市的错觉:两市共有70余只个股涨停,仅有7只个股跌停,整体是一个“抛开大盘玩个股”的走法。

然而“每经牛眼”注意到,就在这7只跌停个股中,赫然出现了一只年初的热门大牛股,而且前两天才因为利好传闻强势连续大涨。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它今天如此“想不开”呢?

大涨后意外跌停,2.3亿元港资高位出逃

这个倒霉的小伙伴就是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今日分时图

该股早盘大幅低开近5%,然后一路下滑,午前一度触及跌停。午后交易时段尽管数次挣扎打开跌停,但是仍然架不住大单抛售,最终收于跌停,报23.28元/股。

国轩高科收盘时卖五行情

直到收盘时,仍然有64566手卖单趴在跌停板上,按收盘价来计算合计有超过1.5亿元拼命想逃。

今天这个场面,让前期买入的资金情何以堪呢?

国轩高科近期日K线图

国轩高科近期这一波行情,在7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达到57%!上涨于4月14日正式启动,当日涨幅“精准”地达到8.88%。之后股价展开漂亮的快速上涨,并于4月16日和21日涨停,昨日收涨4.19%,盘中创出近2个月新高,远远跑赢同期沪指涨幅,成交量也同步健康放大。

国轩高科4月22日龙虎榜数据(图片来源:深交所)

从4月22日龙虎榜交易数据来看,深股通成为国轩高科最大的买家和卖家,分别买入2.1亿元、卖出4.4亿元,高位出逃2.3亿元。不过,机构席位分别买入7500万元、卖出4360万元,净买入超过3000万元。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从国轩高科的股东户数来看,4月10日达到94910户,较3月20日增长了2200户。

公告澄清大众入股传闻

国轩高科今日遭遇跌停,是与其今日午间收盘后于11:39发布的公告有关。

图片来源:深交所

而在昨日晚间,国轩高科更是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相关澄清公告:

图片来源:深交所

按照公告,“每经牛眼”进行了一番梳理,国轩高科这次澄清传闻的大致时间脉络如下:

1、近期,有媒体刊载《传大众52亿入股国轩高科!未来将控股》的报道,称大众集团将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并将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成为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报道显示:“大众汽车收购国轩高科股权一事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将收购国轩高科30%的股份,价值为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4亿元)”。

2、国轩高科连续三个交易日内(4月20日、2020年4月21日及2020年4月22日)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3、4月21日,国轩高科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20】第239 号),提出了5大问题,要求国轩高科进行回复。

4、4月22日国轩高科盘中创2个月新高,收涨4.19%。

5、4月22日晚间国轩高科对上述报道内容进行澄清。

6、4月23日午间,国轩高科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进一步澄清,股价跌停。

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国轩高科强调指出:

截止本回复出具日,公司董事会未接到过与上述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提案,亦未曾审议过与上述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议案。同时,公司董事会亦未收到过大众汽车关于其董事会批准与上述媒体报道内容相关事项的通知。

截止本回复出具日,公司董事会未收到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关于其所持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的相关通知,亦未曾收到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转让其实际控制权的通知。

截止本回复出具日,公司与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未来双方在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能否达成一致意见,以及何时能达成一致意见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心思想就是:正在与大众探讨合作,但是一切均未定!

看来,这是一起乌龙传闻导致的“惨案”无疑了。

与大众早传“绯闻”,成为跨年度大牛股

回顾历史,国轩高科已经不是第一次和大众传出“绯闻”了。

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合作的消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12月14日。彼时,国轩高科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时称“公司与大众合作正处于技术对接过程中”。由此开始,大众汽车便成为国轩高科的投资者颇为关心的话题,互动平台上频频有投资者留言询问与大众汽车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国轩高科方面则多以“国际一线整车品牌”“具体相关进展目前处于保密阶段”“相关工作仍在继续推进”等作为回复。

图片来源:互动易平台

从2019年8月起,剧情便从合作向着控股逐渐升级。互动平台显示,多位投资者向国轩高科求证有关大众汽车计划购买公司股份的市场传闻。虽然公司回复“具体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而今年一月,就有多家媒体宣称,大众要收购国轩高科20%的股份。

在随后的1月20日,国轩高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正在与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上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深交所

但此后并没有更多确定的消息传出,近日的收购消息,也是以前消息的延续,只不过收购的百分比从20%上涨到30%。

国轩高科近期日K线图

虽然入股一事被澄清,但公司的公告却证实了与大众汽车的战略合作正在“探讨”中。在1月20日澄清公告发布之后,国轩高科继续上涨,截至2月7日最高涨幅接近50%,从去年12月13日启动来算,最高涨幅高达144%,成为跨年度的大牛股之一。

不过,之后国轩高科连续下跌,从最高点最多跌去了超过40%。

动力电池老三实控人曾为安徽首富

据了解,国轩高科于2006年成立,于2015年上市,目前能够生产磷酸铁锂电池、镍钴锰三元锂电池等主流锂电池,是一家动力电池全生态企业。国轩高科装机量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排名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但市占率仅5%左右。根据SNE Reasearch数据,2019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动力电池出货量分别为32.5GWh、11.1GWh、3.2GWh。

大众汽车CEO迪斯早前公开表示,大众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在中国制造。他同时还对中国市场提出了要求,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要达到150万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会达到75GWh。

业内认为,由于大众在新能源方面起步较晚,缺乏技术积累,通过收购的方式,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车企最为看重的。因此,大众未来在中国市场有如此大的需求量,拥有自己的电池工厂是必不可免的。

国轩高科2019年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

目前,国轩高科尚未公布2019年年报,计划将于4月29日公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度报告。

国轩高科2019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流通股中,大股东为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27.91%;二股东为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49%;三股东为李缜,持股比例3.33%;第四大股东为李晨,持股比例2.81%。据国轩高科披露,公司股东李缜、李晨及珠海国轩为一致行动人,李缜为珠海国轩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李晨系李缜之子。

据媒体报道,国轩高科实际控制人李缜曾为安徽首富。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李缜以19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安徽首富。不过近年来李缜的财富排名有所下滑,2018胡润百富榜中,李缜的资产为77亿元,相比于2016年有所减少,位列安徽第二。

此外,在国轩高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可以看到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在0.8%左右,去年三季度均进行了增仓操作。

增收不增利?4月29日见分晓!

据媒体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国轩高科营收为51.52亿元,同比增长25.75%,净利润5.78亿元,同比下降12.25%,已经出现“增收不增利”情况。

在产能不断扩大之际,国轩高科的营收近几年不断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下滑。2015-2018年营收分别为27.45亿元、47.58亿元、48.38亿元、51.27亿元,同比增长170.67%、73.30%、1.68%、5.97%;净利润分别为5.85亿元、10.31亿元、8.38亿元、5.8亿元,同比增长133.30%、76.35%、-18.71%、-30.75%。

与此同时,在净利润下滑之际,公司的现金流也变得吃紧,2015-2018年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2亿元、12.75亿元、-1亿元、-15.59亿元。

因此,该媒体认为:“对于国轩高科目前的处境来讲,找个像大众一样的大靠山各取所需或许是当前最优解”。

从东方财富网公布的近期研报来看,关于国轩高科的研报寥寥可数,今年以来只有一篇:由国元证券分析师满在朋、薛雨冰于2月3日发布的题为《国轩高科深度报告:锂电潮头立,入海正当时》。

研报中指出,国轩高科锂电技术领先,动力电池外场景不断拓展:

1)公司铁锂技术领先,不断打破能量密度上限,不仅用于小微车型铁锂回潮,更高级别车型有望渗透;

2)三元电池量产在即,合肥市经开区第一期4GWh 的三元方形 VDA 电芯和 1GWh 的软包电芯,预计 2020 年实现量产;

3)切入博世供应链,2020 年开始为博世供应12V启停电池,有望向48V轻混电池渗透,成长空间更为开阔;

4)联手华为,布局5G时代储能。

该研报进一步指出,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68.55亿元、88.41亿元、103.11亿元,增速分别为33.72%、28.96%、16.63%,归母净利润6.89亿元、8.31亿元、10.04亿元,对应EPS 0.61、0.73、0.88,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7X、31X、2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图片来源:国元证券研报

不过该研报也指出,公司存在:行业补贴政策风险;产品价格降幅过快;原材料上涨;应收账款风险。

分析师对国轩高科的盈利预测靠谱吗?4月29日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公布之后,就可以一窥究竟了!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时间财经、环球老虎财经等。)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