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抢筹还是减持?这份隐藏名单不容错过——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19:19:00

4月7日,大盘跳空站上2800点之后,就一直处于窄幅波动的趋势之中,最低下探到2774点,最高只到2854点,上下不到100点,这种状态维持了近一个月了。市场始终处于平衡状态,要想打破平衡,或许需要成交量的明显放大才行。

Upload_158763968491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A股的独立走势越来越明显了。昨晚,美股涨得那么欢,但今天A股却是窄幅震荡,沪指最终还小跌5.48点,最终以2838.50点报收,指数的波动幅度很小,唯一有点不同的是,成交量略有放大。

大盘走势乏善可陈,但有一件事情,今天值得关注一下,那就是公募基金的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主力机构到底是如何调仓换股的?今天可以梳理一下了,因为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末的动向,可能揭示出未来市场的方向。

机构动向

我们在标题中说,有一份“隐藏名单”,为什么是“隐藏”的呢?

这里先简单解释一下。我们看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情况,一般都是看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比如现在,就是看他们的年报或者一季报。年报数据已经滞后了4个月,意义不大。

另外还有不少公司,目前还没有公布一季报,有些公司甚至连去年年报都还没公布。所以,截至3月底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也是真空状态。

不过,截至昨天,所有公募基金的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通过公募基金的公开信息,我们可以提前于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获悉公募基金对上市公司的增减持情况。也就是说,有些上市公司还没有公布一季报,但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已经公布了,所以这就是一个“隐藏”的信息。

接下来,说说公募基金在一季度调仓换股的大致情况。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2.71万亿元,高于去年末的2.58万亿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恒瑞医药、立讯精密成为公募基金前5大重仓股。

不过,这个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因为这些都是大市值的公司,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肯定位居前列。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相对而言,我们可以更加关注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的增减变化情况,这更能反映机构在一季度到底是在大举减持,还是在不断增仓。

比如,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增仓比例最大的公司就是壹网壹创,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为35.65%。而去年底,公募基金持有壹网壹创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只有11.08%,持股占比增加了24.57个百分点。

我们再去看壹网壹创的走势,新高不断,确实很牛。而截至今天,壹网壹创连去年年报都还没有披露。

除了壹网壹创外,公募基金一季度大举增仓的个股还有天宇股份、祥生医疗、金山办公、新经典、华策影视、中旗股份、广电计量、一品红和大参林等。这些公募基金增仓的个股,很多走势都还是很不错的。有了这份名单,我们再去研究他们的基本面,可能多少都会有些收获。

有增仓的,也就有大举减持的。大举减持的,大家看下面这个名单就行了。

大家注意一下,以上统计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另外,达哥也用Wind金融终端进行了验证。这些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自行核对。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盘面,中国银行原油宝风波还在继续发酵。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是,储油罐不够用,所以油气储存这个概念迅速得到重视。

今天,油气储存板块集体大涨,其中海油工程、宏川智慧、恒基达鑫涨停,另外杰瑞股份、招商轮船等也大幅上涨。这个概念,标的很少,我觉得就是短期炒一下吧,不会成为主流。真正的主流,还是在消费股、医药股上面。

另外,今天早上,我们在早评文章中说到,昨天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

今天,这个板块确实还是很强的,达安基因、硕世生物、昌红科技、明德生物、迈克生物等涨停。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现在,市场对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炒作路径很清晰,口罩→无纺布→呼吸机→连花清瘟→检测试剂。

沙盘推演

对于后市,我认为暂时还比较难于判断方向。目前,A股似乎也不太跟随外盘波动了,欧美股市涨那么多,我们也不跟涨,欧美股市跌的时候,我们也不跟跌,始终维持自己的节奏在运行。

4月7日,大盘跳空站上2800点之后,就一直处于窄幅波动的趋势之中,最低下探到2774点,最高只到2854点,上下不到100点,这种状态维持了近一个月了。

市场始终处于平衡状态,要想打破平衡,或许需要成交量的明显放大才行。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另外,明天又是周五了,周末来临,资金都会趋于谨慎。而下周,又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市场会在节前打破平衡吗?我觉得概率可能不大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4月2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抢筹 减持 名单 不容错过 道达 投资 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