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会否像流感一样每年暴发?中科院专家:病毒常态化流行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17:18:3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大家现在最关心的是疫情什么时候才能最终结束,会不会像有些科学家担心的那样,变成一个常态化的病毒,每年像流感一样暴发?

对此,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中国付出巨大努力,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存在,对人类的威胁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难说会在短期内结束。

施一介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常态化流行,有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有,但发生概率比较低。流感病毒具有高变异性、高传染性的特点,例如今年人群对流感免疫,但明年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产生新的毒株,导致再流行。“目前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这么高的变异性,因此常态化的可能性不太大。”

也有专家认为新冠病毒传播能力高,已有4种冠状病毒为季节性流行,因此新冠病毒形成季节性流行也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无论发展趋势如何,我们相信疾病防治技术的发展、有效药物的发现,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必将帮助人类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施一表示,关于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有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所知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可能性不太大。从其同类的SARS、MERS两种冠状病毒,尚未观察到感染者持续带毒;而从我国几万名新冠肺炎恢复者来看,也未观察到长期带毒的迹象。

“因此,目前判断,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尚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施一说。

另外,对于新冠病毒是否耐高温,疫情是不是会随着气温升高逐渐被遏制住的问题,施一表示,新冠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具有囊膜,病毒颗粒形状近球型,对热是敏感的,对紫外线、医用酒精、含氯消毒剂等也敏感。相对来说,气温升高不利于病毒存活。但南半球国家目前处于夏秋季,天气比较炎热,新冠疫情依然持续发生。“最终情况如何,我们需要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常态化流行 慢性携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