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三天两涨停后 天银机电澄清称“天基互联网”相关业务收入占比极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22:31:54

连续三天大涨后,4月22日晚间,天银机电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天银星际主营的恒星敏感器是卫星的重要部件,而天银星际2019年度营业收入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73%。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____-50088620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0日和4月21日,天银机电(300342,SZ)连续两日涨停。4月22日,公司股价一度冲至21.81元/股,最终报收于20.87元/股,涨幅为4.51%。

连续三天大涨后,4月22日晚间,天银机电发布公告,澄清了与“天基互联网”的关系,称控股子公司北京天银星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银星际)主营的恒星敏感器是卫星的重要部件,而天银星际2019年度营业收入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73%。

天银星际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2019年“虹云工程”刚刚起步,涉及该工程的业务收入占比不大,但一直有持续的合作,2020年的订单、合同还没形成,但研发(部门)已经在“跟研”。

相关子公司营收占比极低

据科技日报报道,天基互联网是指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该系统能够为地面固定、手持移动、车载、船载、机载等各类终端提供互联网传输服务,可在深海大洋、南北两极、“一带一路”等区域实现宽、窄带结合的通信保障能力。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方面介绍,该系统是一个部署在低轨道的通信卫星星座,一期工程将发射54颗卫星,后续会实施二期工程,卫星数量最终将超过300颗。

而“虹云工程”是中国首个天基互联网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开始,就有投资者陆续在互动平台向相关上市公司咨询是否参与“虹云工程”,星网宇达、航天发展等均给出了肯定答复。2020年4月2日,天银机电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子公司天银星际与航天科工的虹云、行云两大低轨卫星项目有合作。

启信宝信息显示,天银星际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为2865万元,主要产品包括纳型、皮型两大系列星敏感器,目前已有130多台产品无故障在轨运行,应用的卫星包括吉林一号卫星、高分卫星、月球探测卫星等。

天银机电2019年年报显示,天银星际于2019年成功发射在轨的星敏感器共34台。产品推进方面,银河航天通信卫星通用星敏感器研发获得成功,银河航天首发卫星无故障运行;业务拓展方面,在国网星计划的整星研制单位中,多数研制单位采用了天银星际产品。

不过,在4月22日的公告中,天银机电表示,天银星际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693.52万元,占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73%;天银星际实现净利润90.93万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0.64%,占比较小。天银星际业务不会对公司目前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星敏感器业务受卫星制造技术、卫星下游应用场景及市场规模等众多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军工电子业务业绩大增

公司公告显示,目前,天银机电以冰箱压缩机零配件业务和军工电子业务双主业发展,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9.45亿元,同比增长2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增长45.46%。其中,军工电子业务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09.42%,占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0.72%。

2019年年报显示,天银机电的冰箱压缩机零配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14.91%,是国内各大冰箱压缩机厂的主流供应商,公司核心产品包括起动器、吸气消音器、变频控制器等,多年来为加西贝拉、恩布拉科、美芝、万宝、东贝等国内一线压缩机厂商提供优质产品。

在军工电子板块,3家子公司以及1家孙公司在雷达与电子战技术、空间技术等专业领域,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目前产品主要有电磁频谱安全装备及电子战装备、超宽带信号捕获与分析系统、恒星敏感器以及新体制雷达及雷达相关技术服务。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天银机电称,一方面得益于冰箱行业迎来结构性调整机遇,行业整体关注点和增长点转向变频领域,公司主营的变频控制器等节能型产品在2019年度实现了规模量产,带动公司家电零配件业务的营业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受益于国产化自主可控产品需求增长,公司前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的效果开始显现,公司军工电子业务营业收入翻倍,利润大幅增长。

光大证券研报称,受低轨通信卫星星座及天基互联网的建设热潮带动,卫星制造、发射等上游环节有望最先受益。预估国内在卫星制造方面将产生约140亿元以上的市场增量;卫星发射方面将产生168亿元以上的市场增量。光大证券认为,国内处于卫星产业链中多个环节的多家企业,在本轮热潮中均能较快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银机电 天基互联网 虹云工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