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承包海外项目被索赔致业绩“变脸” 中国海诚调减2019年净利逾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22:15:51

中国海诚2019年业绩修正后,公司全年营收为55.81亿元,同比增加6.8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60.92万元,同比下滑72.38%。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汤辉    

中国海诚2019年业绩变脸。

4月22日盘后,中国海诚(002116,SZ)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除了营收调减1.4亿元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调减逾1.6亿元,由此造成公司2019年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大幅下滑。

之所以下修业绩,主要是源于中国海诚全资子公司与相关联合体中标的阿联酋文化纸项目,由于业主方提出银行履约保函索赔,公司支付索赔金额达1.58亿元。

海外项目被索赔

原本,中国海诚预计2019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57.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亿元。数据对比2018年来看,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

但修正后的业绩表现,就不容乐观。中国海诚2019年业绩修正后,公司全年营收为55.81亿元,同比增加6.8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60.92万元,同比下滑72.38%。

中国海诚大幅调减业绩,要从2016年中标的一桩海外项目说起。

彼时,中国海诚全资子公司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轻国际)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联合体的方式签订了阿联酋ITTIHAD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主方”)投资的《年产33万吨文化纸工程》总承包合同。

不过就在今年4月7日,业主方提出银行履约保函索赔。今年4月10日,中国海诚按照要求支付了该项索赔,金额达1.58亿元。

中国海诚认为,对于该保函索赔对公司造成的影响,经会同律师等专业机构深入分析研判,同时结合后续与业主方的交涉情况,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进行处理,据此调减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

原本对该项目寄予厚望

中国海诚系由原轻工业部下属的中国轻工业上海设计院经整体改制后于2002年12月设立,主要从事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和工程监理。控股股东为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9%。

而此次对中国海诚造成索赔的项目,公司一度对该项目寄予厚望。

2016年4月7日,中轻国际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联合体的方式签订了阿联酋ITTIHAD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33万吨文化纸工程》总承包合同。中轻国际为项目总承包商。该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一条850吨/日商品浆碎解线、33万吨/年文化用纸生产线(含小裁)及相关配套的两台50吨燃气锅炉和污水处理厂等辅助设施。

中国海诚曾表示,该合同的正常履行将对公司提升海外项目的总包能力、扩大行业影响力及在合同期内相应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但孰料,也正是该项目所引发的索赔,为公司如今的业绩修正埋下了隐患。当时,按照合同要求,业主方有权向承包商提出工期延误索赔,工期延误违约金累计上限为合同总金额10%。截至2020年4月11日,项目累计收到合同款2.09亿美元。

另外,当时按照总承包合同要求,中轻国际作为申请人,以项目业主为受益人,向巴克莱银行申请开具了金额为2235万美元的不可撤销履约保函,对其在总承包合同项下的履约行为进行担保。

同时,中国海诚与建设银行北京宣武支行签署《最高额保证合同》,为中轻国际向该支行申请金额为4.3亿元,期限为1年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

今年4月7日,业主方提出了银行履约保函支付索赔,4月9日,中国海诚被告知,建设银行北京宣武支行收到巴克莱银行保函索赔电文,其中一项保函的被保证人为中轻国际,担保人为中国海诚,金额为2235万美元。最终,建设银行北京宣武支行要求中国海诚先行支付该笔款项,此后公司按要求进行了支付。

截至4月22日,中国海诚股价报收7.44元/股,涨幅0.2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海诚 业绩变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