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贷户”有贷款需求但达不到授信门槛 银保监会答每经问:引导银行开发信用贷款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7:59:10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在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两部门发文提出要加大对此前在银行无贷款记录的“首贷户”的信贷支持,有企业反映有贷款需求,但是达不到银行的授信门槛,请问银保监会将如何引导银行加大对这类企业的信贷支持?

对此,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回应,目前,银保监会、各地政府对“首贷户”的问题比较关注,我们说的“首贷户”就是在商业银行没有获得过贷款的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均锋介绍,现在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约3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是8000多万户,加起来是1亿多市场主体。目前,在商业银行有贷款的,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约是2200多万户,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0%左右,就是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覆盖率是20%左右。这个覆盖率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有的企业并不需要贷款,有些企业需要贷款,但并不一定符合银行的贷款条件。

李均锋指出,还有相当一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要贷款,银行还没有发现,所以通过“银税互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等途径,满足有贷款需求还没有被银行发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进一步解决一部分企业想贷贷不到的问题,对此我们有几条措施。

第一,加强监管引导。对商业银行的考核中,今年专门设置了“首贷户”比例的考核指标。要求商业银行新发放的贷款客户中,第一次获得贷款的企业也就是“首贷户”要占一定的比重。

第二是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开发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用贷款产品,这些需要贷款但没有得到贷款的多数属于没有抵押品、没有担保的,所以还是要利用“银税互动”以及其他方面的信息,引导银行开发信用贷款产品。

第三,去年下半年以来,银保监会倡导各个商业银行开展“百行进万企”的行动,让所有商业银行,特别是基层行深入客户,深入企业,不管是有贷款还是没有贷款的,充分了解小微企业的需求。这个活动开展以来,效果非常好,银行把身子沉下去,对每一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询问需求,他们如果有需求,符合条件,银行及时给予贷款支持,如果原来有贷款,贷款不够的,银行还可以追加贷款。今年以来银行通过“百行进万企”为2.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其中1.4万户是“首贷户”。

第四,解决首贷户的问题,要求商业银行充分加强合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市场很大,但是每个商业银行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客户定位,所以要求每家商业银行既要细分市场,同时要加强合作,特别是一些互联网银行,他们有大数据、有客户,其他商业银行有资金和风控技术,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格局,共同解决那些需要贷款又没有贷款的融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微企业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