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石网科2019净利增逾三成 董事长罗东平:专注网络安全前沿技术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6:11:03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21日晚间,科创板公司山石网科(688030,SH)发布了上市以来第一份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增长1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04.61万元,同比增长32.12%。

今日(4月22日),山石网科董事长兼总经理罗东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网络安全行业迎来较好的政策和市场发展环境,公司在技术创新、行业经验、品牌形象、客户体验等方面继续保持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内外部有利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公司实现了稳定增长。

罗东平称,在宏观环境日趋复杂的新一年,机遇随着挑战一同而来,公司也将瞄准“等保2.0(等保: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政策和国家信息技术创新产业政策的落地需求以及云计算、大数据、5G网络等新生市场需求,紧跟网络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继续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前沿技术的创新,加快产品多元化布局与渠道扩建,不断完善安全解决方案,积极开拓差异化竞争路线,持续优化服务支持,满足不同客户对于网络安全的更高要求。

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边界安全产品

山石网科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营收6.75亿元,同比增长1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4.61万元,同比增长32.12%。其中,边界安全业务收入达5.79亿元,收入占比为85.80%,同比增长14.05%;云安全业务收入达3571.29万元,收入占比为5.29%,相比2018年增长50.08%。

所谓边界安全是指企业或者组织的私有网络边界安全防护,通常通过防火墙、IDS/IPS等设备进行网络准入准出控制以及边界防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石网科的边界安全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互联网出口、网络隔离、多服务器、VPN接入等多种应用场景,为金融、政府、运营商、互联网、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累计超过18000家用户提供安全防护。

2019年,山石网科发布了新一代数据中心安全防护平台X9180,针对数据中心网络安全对高性能、可扩展性、高可靠性以及虚拟化等要求而设计,同时提供高级威胁检测能力,并支持高性能VPN隧道技术,具有高性能、高可靠、高扩展、高智能和低能耗的特点。

2019年9月,记者曾从山石网科了解到,公司当时发布了国产芯片高性能安全平台——K9180,该产品使用国产芯片实现了300Gbps吞吐性能的突破,最高1亿并发连接数,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山石网科核心产品在国内主要运营商核心网络、银行的数据中心等领域逐步替代国外品牌产品,满足了用户对于网络安全处理能力与网络可靠性极高的要求。此外,山石网科发布了基于国产芯片的下一代防火墙产品K2680,进一步丰富了国产芯片安全产品类型。

在年报中,山石网科称,公司在边界安全、云安全领域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占有了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公司未来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其它网络安全领域,拓展公司的主营业务。

研发投入增长19.4%

作为科创板企业,外界对公司研发能力颇为关注。

年报显示,山石网科2019年研发费用1.87亿元,同比增长19.36%。截至2019年底,公司共拥有41项专利,其中39项发明专利;另有申请中的专利28项,均为发明专利,此外拥有软件著作权64项。

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18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其中“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基于大数据智能检测引擎,对企业的多维数据流量进行采集、分析及挖掘,呈现全局网络安全及威胁态势。4月21日,山石网科还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1-3月营收5786.71万元,同比降2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989.42万元。

对此,山石网科解释称,一方面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公司收入具有季节性,基于客户市场需求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而研发投入、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则较为均匀,使得净利润在全年不均衡分布,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4月22日,山石网科报收于43.15元/股,跌2.0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石网科 2019年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