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中国游戏产业一季度销售收入732.03亿元 最令人意外的是这家湖北网吧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3:17:15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疫情催化的宅经济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正在逐步凸显。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A股已有21家游戏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1家业绩预喜,占比超过一半,净利润涨幅最高的,预增超过了1100%。

官方数据佐证了一季度游戏产业的繁荣。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国际数据公司IDC共同发布《2020年度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732.03亿元,实现阶段性、爆发式增长。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最令人意外的是湖北上市公司盛天网络,由于网吧关门,一度分析人士对该公司业绩持悲观态度,然而业绩预告显示,盛天网络一季度业绩同比上年大幅上升,上涨幅度约3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整体业绩向好的环境下,比如天神娱乐、恺英网络等公司,一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有的公司最大亏损幅度达到90%。

图片来源:摄图网

姚记科技一季度预增超1100%

根据Choice数据,目前有11家游戏公司2020一季度业绩预增,包括完美世界、电魂网络、三七互娱、游族网络、昆仑万维等。

其增长幅度最大的,无疑是姚记科技(证券代码:002605),记者注意到,姚记科技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预计盈利6.42亿元~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8.72%~1198.72%。

实际上,这和此前姚记科技公布的业绩预告相差甚远。2020年2月底,姚记科技曾披露,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32亿元—1.7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50%—230%。

业绩如此大幅修正,姚记科技因此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对相关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将增加公司 2020 年 一季度投资收益约5.1亿元作出回应。姚记科技在回应中表示,2014年投资上海某细胞公司,持有其22%的股权。2019年细胞公司融资9.25亿元,融资完成后姚记科技股权下降至14.2%,低于20%,不再拥有细胞公司董事会席位以及委派董事的资格,姚记科技公司对细胞公司失去了重大影响。姚记科技表示,公司已明确转型互联网游戏,且无意参与细胞公司管理,有意向一年内进一步处置细胞公司的股权,收回投资成本,降低投资风险。

此外,从本身业绩来看,受益一季度游戏行业火爆,姚记科技本身超过150%的涨幅就已经超过不少游戏公司了。每经记者统计发现,已公布业绩预告游戏公司里,除了姚记科技,还有游族网络、电魂网络、盛天网络三家公司业绩涨幅超过100%。

业绩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游戏产品发力,如游族网络表示,公司在2020年1-3月期间内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老游戏运营平稳,自研自发的卡牌手游《少年三国志2》产品上线后获得游戏玩家的广泛好评,对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有积极影响。电魂网络也表示,报告期内,《梦三国》端游在wegame平台上线,《梦三国》端游充值收入同比有所增加。

盛天网络的表现则让人十分意外。由于疫情影响,主营是网吧业务的盛天网络业绩也受到了不少影响。不过也由于网吧停业,盛天网络在网吧渠道的市场推广费用相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加上盛天网络完成了对上海天戏互娱的收购,新增了IP运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加。业绩预告显示,盛天网络预计2020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100万元至22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369.42%至391.77%。

天神娱乐预亏超6000万元 面临退市风险

官方数据佐证了一季度游戏产业的繁荣。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国际数据公司IDC共同发布《2020年度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实现阶段性、爆发式增长,多款游戏产品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从大盘看,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32.03亿元,受到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的拉动,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47.43亿元,环比增长25.22%。海外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37.81亿美元,环比增长31.19%,实现快速增长。

然而用户方面却不容乐观。报告显示,自2019年起,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进入缓慢发展阶段,新用户增长趋于平稳,进入存量竞争阶段。2020年第一季度较2019年第四季度用户规模仅增加200万人,环比增长0.31%。

从大环境来看,即便行业整体向好,然而竞争激烈程度丝毫没有降低,不少游戏公司步履维艰。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天神娱乐、恺英网络、天舟文化、掌趣科技等10家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或者业绩预减。

比如天神娱乐2020一季度预计亏损60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上年亏损4454.86万元。天神娱乐表示,公司债务负担过重,一方面,债务利息、逾期罚息、违约金等导致公司财务费用高企,另一方面,游戏竞技、广告营销等板块营运资金较上年同期进一步紧张,制约了相关业务的开展,导致经营业绩下滑。天神娱乐2018年、2019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20年依然未能扭亏,那么天神娱乐将面临退市。

也有公司表示由于新冠肺炎业绩受到不利影响,如中青宝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盈利出现下滑。出现首亏的任子行一季度业绩则亏损4500万元~5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网吧营业数量大幅减少,公司网吧审计类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等。不过任子行表示,公司业绩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业绩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第一季度业绩占全年比重较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