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为何跌成“负油价”? 专家:“四轮驱动”+实业界空逼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08:03:44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WTI原油期货的本次下跌,为何如此惨烈?分析人士认为,影响因素可以概括为“四轮驱动”。

疫情是第一下跌动力

新冠疫情影响了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而石油行业严重依赖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

比如:航空业受到疫情重创,大量的客机停在地面,影响了航空煤油的需求。航空煤油是油品中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成品油品种。

隆众资讯副总经理闫建涛表示,飞机、汽车、轮船、铁路等构成的“交通用油”在全球石油消费中占比近60%。在中国,“交通用油”的消费占比近50%;在美国,“交通用油”的消费占比是70%。

石油需求的一大半,尤其是美国,“交通用油”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其中汽油又占了消费的一半。“油价本身就有很多问题,疫情就像一个催化剂,疫情没有结束,这个事儿很难说……”

库存是重要影响因素

驱动油价下跌的第二个轮子是库存因素。

过去,我们说油价受开采成本支撑,15美元也好,35美元也好,油价不应该跌破。但是此时此刻,库存比生产成本更影响油价,疫情影响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内陆产区。库存问题,运不出去的问题,倒贴卖都是迫不得已。

能不能关闭油井停产?闫建涛表示,停产关闭油井也有问题。油田关闭之后重启采油,成本比现在亏钱卖还要高。虽然不是每个,但是很多油井会出现这种情况。两害相权取其轻,亏着卖也是迫不得已。

全球GDP陷入负增长

经济是石油消费的最大驱动力,经济增速的百分之五十左右是石油需求的增速。

“全球经济增长3%的时候,石油需求增长百分之一点多。” 闫建涛表示。两个因子之间是有相关性的。

“与之相对,经济增速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石油的需求要下降两个百分点或更多。” 闫建涛表示。

需求方面,最近国际能源署公布数据,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是“负一千万桶/日”。过去,从1965年到2020年,这么长时间石油需求的年平均增速是正125万桶/日。一般情况下,当石油需求年增速在100万桶/日之上的时候,石油市场是不错的,油价是上升的,而现在是负增长。

这次疫情发生在发达经济体,欧洲、中国、美国这些国家是石油需求大国。在疫情发生之前,经济增速在下滑,石油需求增速也在下滑,疫情作为催化剂使得经济增速下滑和石油需求下滑互相促进,加剧了石油市场的问题,加速了油价的下跌,加大了油价的震荡。

从历史上看,地缘政治因素都是推高油价的,这次不一样,地缘政治和疫情联手,也成为了油价下跌的打压因素。

以上四个方面共同作用,造成了石油的期货和现货价格陷入麻烦。

实业界空逼多,散户多杀多

本轮原油期货价格下跌,除了上述“四轮驱动”之外,还包括技术上的因素。

比如,市场多空力量不平衡。从目前的市场多空态势看,以散户为代表的个人投资者一边倒地看多。

目前银行有“纸原油”、“账户原油”等理财产品,大量个人投资者借道入市。还有就是期货市场的商品基金,比如:美国WTI油价ETF(代码USO),还有石油基金等。

“每个人都看多油价,尤其是散户,特别坚信油价会涨,抄底油价。” 闫建涛表示。所以就形成了美国石油期货最重要的人气指标之一USO,从参与者上看,是散户投资者居多的一个指数基金。这个基金是个看多指标,这个基金百分之百挂钩WTI油价,目前占了WTI持仓量的25%或者更多的水平。

在目前情况下,WTI原油期货交割地的库存在高位,储存成本非常高,多头无法实物交割被迫平仓,加剧了油价的下跌。

“过去一两周,美国WTI油价ETF发生大量的平仓。” 闫建涛表示。多杀多的局面,加剧了市场下跌。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