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热评|记者采访遭殴打 被埋儿童真相不容暴力践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22:36:02

每经评论员  胥帅

红星新闻、新京报、上游新闻等多家媒体到河南省原阳县采访,追问四名儿童被埋真相。采访过程中,多位记者遭遇粗暴对待,被殴打、推搡,以致有记者被抓伤、眼镜镜片被打碎,手机被抢。

这对记者是个提醒,要做好采访的同时也要注意正当防卫。就像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笔下的《田纳西的新闻界》所描述的那样,一位主编边改文稿边防身。

但对暴力阻挠者,我们还是希望,你可以不好好说话,但别动手。

一拳挥出,肇事者已逾越了不可触碰的社会底线,既犯法还越矩更不道德。

作为普通的社会人,记者的基本生命权不能被侵犯。作为记者,他对重大公共事件的正当采访也不能被暴力阻止,因为采访权是不可取消的正当权利!

在动手之前,这群肇事者所想为何、听命于谁,目前尚不清楚,但其现场却声称,“没有政府的允许,不能进去采访。”

本来,家长已同意记者进入四名儿童下葬陵园,但遇暴力阻拦。是哪一条法规、规定禁止了记者的正当采访行为?

但更令人愤怒的是,现场竟然还有人问:“你们为个采访,值得吗?”

亲身之子尸骨未寒,丧子之痛如钝刀割肉,事故责任尚未完全大白。是多么缺乏同理心,没有怜悯之情的人,才会问出“值吗?”

不安慰和同情苦难者也罢,肇事者却对追求真相、行使正当权利的记者暴力相向,又让人怎么想?

最高检多次提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肇事者的野蛮做法不是让公民感到公平正义,而是让失去孩子的家长和共情的同胞寒心和失望。

因此,不仅要严惩肇事者的暴力行为,还要揪出是谁指使人阻挠记者采访、是谁在纵容和施暴、是谁导致了四名儿童的被埋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要为他的作恶行为负责,严惩肇事者就是要提高其违法成本。

此外,一直以来,记者采访公共事件被打都是热门话题,但从事后结果来看,一些处罚力度还有待加强。比如某电视台记者被打,涉案男子只是被行政拘留。还有更多的案例是行凶者未受处罚,处理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造成重大人身身体伤害的违法行为,理应按照相应法规依法严惩。因此,我们希望原阳县及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对肇事者行为的调查程序,且必须公开透明,依法依规。

记者被打不能被敷衍了事的处理、伪善做作的道歉所糊弄。对肇事者的事后处理,既要高高举起,还要重重放下。

所以,不仅是对肇事者,我们还需要就四名儿童被埋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真相一日不公布,记者正当采访就依然会继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采访 殴打 真相 肇事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