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4名儿童被埋案 殴打记者是对法治公然叫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22:39:55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河南原阳“4名儿童被埋”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4月21日下午,4名儿童在原阳朱柳园村一陵园下葬,经家属同意后,红星新闻、新京报、上游新闻等媒体记者前往采访。但被现场不明身份人员阻拦,记者们被推搡、殴打、掐脖子。手机被抢、衣服被撕烂、眼镜被踩毁。现场至少一名原阳县政府工作人员在场,但并未上前制止。

都2020年了,记者还会被打,实在离谱——这是很多人的第一感受。打记者的事情,曾经屡见不鲜,这些年少了很多。因为网络资讯发达,打记者的效果,相当于嫌舆论影响还不够大,很傻很暴力。得益于近两年严打黑恶势力,那些被豢养着用来“摆平”记者的黑恶势力,收敛了很多。但在河南原阳,这些年的扫黑除恶行动,难道只落实在了街头横幅上?

4名儿童竟在工地直接被埋,可谓骇人听闻,全国人民都在追问事件真相,要求严惩嫌疑人。记者前往采访受到法律保护,满足的是公众的知情权,维护的是社会的正义。这些使用暴力阻止采访的“不明身份人员”,到底是些什么人?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谁给了他们打人的狠劲?身后又是哪个“保护伞”,允许他们这般放肆?

“没有政府的允许,不能进去采访。你们为个采访,值得吗?”“不明身份人员”的话,透露了很重要的信息,似乎他们是在代表当地政府做些什么。这与现场政府工作人员未曾上前制止,正好形成印证。

在笔者看来,此案中开发商主要负责人均已被控制,打记者的人好像不太可能来自开发商;而且,如果不是拥有足够强硬的底气,也不敢如此暴打记者。

“不明身份人员”到底是些什么人?他们试图遮掩些什么?当地政府必须尽快给个说法。记者对遇害儿童家属的采访,并不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允许。阻止采访进而殴打记者,是典型的违法行为,视记者伤情,甚至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如果真的有人知法犯法,甚至执法犯法,必须严惩不贷。

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不惜殴打记者也要阻止采访,说明他们想要隐藏的东西,相比殴打记者,可能还要严重得多。所以,两害相权取其轻,宁愿殴打记者闹出大动静,也要阻止记者探知那些可怕的真相。原本,笔者以为这起悲剧只是一次偶然,但现在看来,这背后可能还有更深的水,藏在见不得光的地方。

此事的严重性,不仅在于对记者的殴打,侵犯了记者的人身权利和媒体的监督权利,更在于它不得不让人思考,这帮人对待记者尚且如此,对待那些遇害儿童的家属,又该是怎样一副面孔?遇害儿童的家属还敢正常维权吗?媒体和相关部门有必要继续跟进调查,查明那些人试图隐瞒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4名儿童活活被埋,是人间的离奇悲剧,需要有人对他们的惨死负责。就在他们下葬的现场,多名记者无故被打,是对法治的公然叫板,同样需要有人为此付出代价。法治社会,不容有人违法掩盖悲剧真相,不容有人肆意阻止舆论监督。唯有殴打记者的人付出代价,阻止采访的目的无法达到,才不会有更多记者被打的怪事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儿童被埋 殴打记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