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移动支付服务商威富通未达业绩承诺 母公司华峰超纤拟实施补偿股份无偿划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20:55:17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A股上市公司华峰超纤(300180.SZ)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此前收购的威富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富通”)未实现业绩承诺,按照此前双方约定的资产购买协议及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鲜丹等8名补偿义务人应补偿股份合计约880.41万股。

华峰超纤表示,目前,补偿义务人已签署相关承诺文件,公司正着手办理补偿股份无偿划转的相关手续。

据悉,威富通是一家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2019年底,每天为全球超过200家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和3000多万商户处理超过3000万笔移动支付交易。

华峰超纤拟实施补偿股份无偿划转

要说起华峰超纤将实施的补偿股份无偿划转一事,还得先从2017年收购威富通说起。

2017年,20.5亿元的对价,华峰超纤收购威富通曾一度引发市场热议。而在合并之前,华峰超纤与2016~2017年先后与补偿义务人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

协议中关于净利润指标的约定情况为:净利润指标:承诺期内(即2016年、2017年、2018年),标的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000万元、15700万元、18600万元。

究竟威富通业绩完成情况具体怎么样呢?早在2019年6月,华峰超纤就公布了威富通的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完成情况。根据公告,威富通2016年、2017年、2018年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18.78%、111.4%、71.02%。


数据来源:华峰超纤关于重大资产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之补偿方案的公告

华峰超纤在公告中表示,威富通2016至2018年度(业绩承诺期)累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所产生的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140.99万元,累计承诺利润完成率为97.55%,未完成业绩承诺。

为什么没能完成业绩,我们可以从华峰超纤2018年年报窥见一斑。

华峰超纤2018年年报中曾提到,报告期内,“断直连”及相关工作对威富通原有的银行业务模式产生了较大影响,并直接影响到了威富通的营收。

此外,华峰超纤还在该年度报告中就资产或项目未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做出说明。其表示,威富通2018年未达预测业绩的原因为行业政策出现变化。

业绩未达预期,相关义务人要进行补偿。根据具体补偿方案,鲜丹等8人应以现金方式返还上市公司合计约909.1万元,补偿股份合计880.41万股。

数据来源:华峰超纤关于重大资产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之补偿方案的进展公告

2019年8月,威富通发布补偿方案进展公告表示,应返还的现金9090977.42元已经全额返还到公司账户。

现金补偿已返还公司账户,如今,股权补偿也提上日程。近日,华峰超纤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此前收购的威富通科技有限公司未实现业绩承诺,按照此前双方约定的业绩补偿协议规定,鲜丹等8名补偿义务人应补偿股份合计月880.41万股,无偿划转给华峰超纤。目前,补偿义务人已签署相关承诺文件,公司正着手办理补偿股份无偿划转的相关手续。

针对上述股份划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威富通,其工作人员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资料显示,威富通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鲜丹,经营范围包括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及运营维护;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的开发等。

官网显示,威富通是一家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截止到2019年底,威富通每天为全球超过200家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和3000多万商户处理超过3000万笔移动支付交易,累计受理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2017年,威富通成功与A股上市公司华峰超纤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并购上市,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第一股,市值超过150亿。

华峰超纤预计一季度净利润至多同比下滑9成

2016年9月,华峰超纤发布一则重组预案。预案显示,此次重组,威富通100%股权整体作价被暂定为18亿元,华峰超纤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对价。

彼时,华峰超纤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以双主业发展,在原有主营业务外,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拓展。本次重组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可持续经营能力,同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并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威富通作为一家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但没有支付牌照,深交所还就此向华峰超纤下发过问询函。2016年11月,在华峰超纤回复问询中提到了威富通的支付牌照情况。

华峰超纤表示,结合威富通目前所从事业务、自身业务发展定位及可允许的经营范围信息,威富通作为移动支付领域的技术服务商,其业务本身并不涉及资金结算资质,并且威富通未来也依然将以目前所开展的银行模式业务作为主营业务和主要增长点。因此,威富通所从事业务不需要申请支付牌照。另经与威富通管理层确认,威富通未来也不存在申请支付牌照的计划或安排。

2017年,收购落下帷幕。华峰超纤作价20.5亿元收购了威富通100%的股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2.91亿元,占交易对价的14.20%;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7.59亿元,占交易对价的85.80%。

近期,华峰超纤也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预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超纤产品下游复工状况并不理想,部分客户要求延迟发货,加之物流受限,订单交付缓慢,总体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发货量低于预期。而该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滑90%~60%。


数据来源:华峰超纤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预告还称,威富通服务的商户交易量主要发生在线下,零售、餐饮、娱乐等领域第一季度大部分时间处于停滞状态,威富通的收入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影响了净利润。

截至收盘,华峰超纤股价为8.64元/股,涨幅为1.1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富通 业绩承诺 股份补偿 华峰超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