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2020饿了么蓝骑士群体画像:56%骑手有第二职业 贫困县骑手平均月薪逾58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18:09:33

超过一半的骑手拥有“多重身份”,26%的骑手同时是小微创业者,4%为兼职自媒体博主,此外,骑手们还有可能是司机、白领等。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作为外卖平台的核心组成部分,骑手这一群体的结构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4月21日,饿了么宣布外卖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与此同时,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了《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数据显示,饿了么为国家级贫困县提供近30万骑手就业岗位。在骑手籍贯来源最多的五座县城中,60%为国家级贫困县。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超过一半的骑手拥有“多重身份”,26%的骑手同时是小微创业者,4%为兼职自媒体博主,此外,骑手们还有可能是司机、白领等。此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饿了么骑手这个行业中,骑手学历呈现逐渐走高的趋势。


图片来源:2020饿了么蓝骑士群体画像

瑜伽老师、调酒师变身外卖骑手

4月21日11点多,在上海中环百联的3楼,饿了么骑手邵君华正在取餐。刚成为骑手1个月的她,目前还在摸索中,如何把单子送得更快。而在2个月前,她还是上海某瑜伽馆的瑜伽老师。

大学本科毕业后,邵君华追随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到上海成为一名瑜伽老师。然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过完春节回沪后,邵君华发现瑜伽馆已经无法继续营业,一下子,工作没了着落。

在居家隔离的14天里,她开始寻找工作机会,偶然的机会她看到饿了么骑手的招聘广告,“短时间内可能瑜伽馆很难再有起色,做骑手时间比较自由,又能保证收入。”抱着这样的想法,邵君华决定试一试。

在送餐过程中,邵君华发现点外卖的白领大多一直坐着,明显缺乏锻炼,“身体形态已经不太标准,腰椎颈椎都会引起疼痛”。她决定给给这些白领“上课”。

一部手机,一个自拍杆,就是她“上课”的装备。在下午跑单的空闲时间,她会选择一个开阔的环境,铺上瑜伽垫,录制简短的视频,回到家后,还会自己配音,加字幕,“这样更容易让观众理解”。

像邵君华这样,因疫情原因转行做骑手的故事还有很多。

例如,1999年出生的邹德虎此前在老家宁夏的酒吧里做调酒师,受疫情影响,2月末,他来到上海找工作,成为了一名饿了么骑手;1997年出生的陈颖凯曾在海底捞做变脸表演,还兼做切配师,在1月初,他成为了一名饿了么骑手。

八成蓝骑士来自农村,56%骑手有第二职业

随着越来越多像邵君华、邹德虎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到外卖骑手这一阵营中,这一群体的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

《报告》显示,蓝骑士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90后占比约为47%,95后新增注册骑手同比增长1.3倍。其中大学生骑手整体占比接近2成。从籍贯来看,老家为天津、上海的骑手中,大学生占比最多,接近4成。

在外卖配送之外,蓝骑士也拥有多重职业身份。

饿了么蜂鸟数据显示,56%的骑手有第二职业,其中,26%为小微创业者,21%为技术工人,4%为自媒体博主,1%为环卫工人。

不过《报告》也提到,农村依然是输出骑手的主要地区,八成蓝骑士来自农村,安徽、河南、四川是骑手输出大省。籍贯来源前五的县城中,60%为国家级贫困县。这些贫困县骑手的平均月薪逾5800元,超过了2019全国城镇平均工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还计划2020年为100个贫困县提供超2万个骑手就业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断增加骑手数量,一方面是因为本地生活市场需求快速扩大,外卖骑手也逐渐成为主流职业之一;另一方面也是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公开数据,如今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早已超过万亿规模。2019年11月,阿里本地生活正式推出“新服务”战略,聚焦为商家提供“数智化中台”能力。与此同时,阿里本地生活也在近两年逐步完成从到店、到家、即时配送到软硬件服务商的全面整合,实现与淘宝、天猫、高德、飞猪的全面打通。

而在消费者端,从一日三餐到夜宵下午茶,到购买商超生活用品,再到买菜、24小时送药服务、30分钟送到的新款iPhone等,饿了么正从当初的送外卖平台一步步演变成一个送万物的本地生活平台。这一切,都需要庞大的配送力量来支撑。

也正基于此考虑,在“新服务”的战略下,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也表示,10年之后,阿里本地生活或将服务5亿消费者,帮助500万商家盈利,创造5000万的就业岗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饿了么 骑手 外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