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全国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同比上升44.16% 审结案件同比提升48.8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19:54:5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1日,国新办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顽症痼疾,取得新的成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江必新表示,去年全国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1793件,全国审结475853件,同比上升44.16%和48.87%,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为健康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

江必新指出,一是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目前,已形成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知识产权法庭、32家高院、3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以及部分中、基层法院组成的知识产权审判新格局。

其次,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整体质量提升。审结了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专利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有效提升了专利授权质量;依法遏制商标注册恶意申请,积极划清商业标志的界限;对恶意取得的知识产权依法不予保护,倒逼知识产权授权质量的提升。

“三是最大限度地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发布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若干规定,完善诉讼证据规则,有效解决权利人举证难问题;行为保全司法解释正式施行,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加及时的救济;通过适用惩罚性赔偿、提高损害赔偿额度、严惩知识产权犯罪,进一步加大了侵权成本。”江必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