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季报密集出炉,刘格菘、萧楠、邱栋荣等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14:09:47

刘格菘、萧楠、邱栋荣等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动向,随着密集披露的一季报渐次曝光。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仓位、调仓路径也随之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整理了刘格菘、萧楠、邱栋荣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最新的投资图谱。疫情“黑天鹅”下,他们又是如何抵御市场波动,以及如何看待后市的呢?

广发刘格菘:重仓科技股,规避风险降仓位

去年科技股行情下,广发基金刘格菘凭借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3只权益基金名声大噪,3只基金在去年收益翻倍,分别以121.69%、110.37%、106.58%的净值涨幅包揽权益基金业绩前三甲,刘格菘的名字也逐渐被投资者所熟知。

截至目前,刘格菘在广发基金管理了8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今年以来分别斩获17.71%、21.11%、18.15%的收益率,成为基金同类中的“优等生”。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截图

 

以已披露持仓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为例,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末,今年一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并未有太大调整,依然集中于医药制造、电子元件、软件服务等科技领域,仅将四季度末的第八大重仓股通富微电替换成了卫宁健康。仓位上,刘格菘将高位持仓比例下调,去年四季度末其股票仓位还在90%以上,而今年一季度末已调整至80.54%。

图片来源:基金一季报截图

 

对于疫情给基金持仓路径带来的影响,刘格菘在一季报中表示,“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原油价格的深度调整,使得全球范围内的风险资产出现明显调整。2020年一季度,A股市场受新冠疫情和海外市场震荡影响,波动幅度较大,基金主要配置了科技成长、医药生物、新能源等行业及部分优质消费公司,对医疗服务行业的配置有所增加。”

中庚邱栋荣:看多权益资产,重配中小盘

说起邱栋荣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这位80后基金经理曾凭借汇丰大盘股票、汇丰晋信双核策略一战成名,后者在其任职期间回报率达200.75%。而在汇丰晋信任职8年后,邱栋荣于2018年8月加入中庚基金,任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目前其管理着中庚价值、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领航3只基金产品。截至4月20日,上述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8.39%、7.19%、5.41%,跻身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前列。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截图

 

事实上,在机构纷纷看好蓝筹、白马股时,邱栋荣就坚定看多中小盘。以中庚价值领航为例,一季度末其配置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低估值、高成长性的小盘股。比如第一大重仓股柳药股份,是一只中盘价值风格股票,总市值为85.16亿元,股票估值为12倍。

图片来源:基金一季报截图

 

邱栋荣认为,一季度市场的一波超跌跌出了机会,目前A股权益类资产仍十分具有吸引力。其也用真金白银力证着这一事实,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庚价值领航已将仓位由去年底的86.17%增至94.08%。邱栋荣表示,今年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后,新冠疫情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和股市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是年初始料未及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在全球各大主要股市中,A股充分体现了强劲的韧性和抗跌性。基本面方面,尽管存在结构性风险(地产周期与人口周期风险未得到充分释放),但伴随一季度的调整,市场整体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估值方面,上证综指再次回到3000点下方,A股整体风险溢价水平已接近2018年底水平,具备较强的投资吸引力。同时,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无风险资产回报率吸引力减弱,较难抵御通胀、利率波动等风险,其他大类资产风险不低、隐含收益率和风险补偿整体吸引力不高,A股权益类资产仍十分具有吸引力。

“后市投资思路上,仍将坚持低估值策略,自下而上较为积极地挖掘具备以下标准的行业和公司:(1)良好基本面、与宏观周期性、人口周期风险相关度低、具有独立的持续成长性;(2)低估值、较高隐含回报率;(3)行业风险和风格风险相对分散。而符合这三大标准的公司主要聚集于医药、科技板块(持续成长能力较好,长期趋势向好,受益于人口结构边际变化)和广义制造业中的高端制造及细分民营龙头公司。”邱栋荣坦言。

易方达萧楠:加仓食品饮料,小幅降低仓位

作为价值投资的坚定簇拥者,易方达消费行业在2017年夺得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2019上半年的消费白马风潮下,其再度夺得去年上半年主动股基冠军。

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消费股等内需板块表现疲乏的情况下,截至4月20日,易方达消费行业年内亏损3.76%,在1423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954只。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截图

 

从该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末的调整力度并不大,仅在仓位上有所变化。其中,对消费股的持仓位次出现明显前移,前三大重仓股也由去年底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变为顺鑫农业、贵州茅台、五粮液。仓位上,基金经理做出小幅减持操作,将股票仓位由83.69%降至82.41%。

图片来源:基金一季报截图

 

回顾一季度基金实操,萧楠在季报中写道:2020年一季度,疫情造成周期、上游以及消费行业遭受重创,而医药板块相对受益。为避免流动性风险,在春节后主动降低了股票仓位。海外疫情爆发后,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剧烈,流动性急剧萎缩,在短期流动性风险释放后又加仓了之前下跌较多的食品饮料等板块。当前的持仓性价比已经较高,长期看来,不少个股还将受益于行业格局而有持续改善。

万家莫海波:重仓中小创,小幅增持地产

除此之外,不少在管基金业绩优异而备受大众认可的绩优基金经理,如中欧曹名长、万家莫海波、景顺长城刘彦春、前海开源邱杰、兴证全球董承非等,其一季度的调仓路径、后市观点同样颇受关注。

以万家明星基金经理莫海波为例,其管理的万家品质生活今年以来获得8.92%的净值涨幅,跻身前五分之一位次。一季度重仓中小创板块,前十大重仓股中7只分属中小创,重仓行业更为分散,涵盖汽车、有色金属、文化传媒、地产等。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截图
图片来源:基金一季报截图

 

莫海波在一季报中梳理了他的调仓思路。他表示,万家品质生活一季度初是以新能源、电子、计算机为主。电子产业受益全球化分工最为明显,受疫情影响电子板块业绩受冲击较大,叠加之前估值(尤其是半导体板块)较高,整体还处于杀估值、杀业绩阶段,市场避险情绪下很难有较好行情。2月下旬及时减持了电子持仓,同时从基本面的角度,也减持了部分新能源上游有色,同时增持新能源中下游。地产作为稳定经济下滑的对冲器,一季度小幅增持地产。

对于后市A股走势,莫海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2~3月份调整,A股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随着海外疫情见顶和流动性危机解除,A股权益资产有望成为全球配置资金的首选。当前看好的潜在投资机会是新能源汽车、基建、地产;中长期依然看好科技创新产业链,逢低布局优质的电子TMT龙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格菘 萧楠 邱栋荣 莫海波 一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