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农产品会涨价吗?未来粮食增产保供能力如何?这份报告告诉你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22:29:3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近一段时间以来,粮食安全、猪肉保供稳价等一系列问题始终牵动人心。我们的粮食安全到底有没有保障?生猪供应何时能恢复正常?

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在“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

报告介绍了稻米、小麦、玉米、大豆等18个(种)主要农产品2019年市场形势,对未来10年尤其是2020年、2025年和2029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生产、消费、贸易、价格走势进行了展望。

2019年农产品价格分化走势明显

报告指出,2019年,农业农村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其中,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7.4亿亩以上,全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66384万吨,连续5年站稳6.5亿吨台阶。肉品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牛肉、羊肉、禽肉、禽蛋产量分别较上年增长3.6%、2.6%、12.3%、5.8%。

农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农业结构持续调优调精,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400万亩,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近3个百分点;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3000万亩。

农产品消费保持活力,口粮消费相对稳定,蔬菜、水果、奶制品、水产品消费小幅增长,禽肉、牛羊肉、禽蛋消费较快增长。

农产品贸易保持活跃态势,全年农产品进出口额2300.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其中出口额下降1.7%,进口额增长10.0%;谷物进口量为1791.8万吨,大豆进口量为8859万吨,蔬菜和水产品保持贸易顺差。

农产品价格分化走势较为明显,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和水产品以稳为主,猪肉、鸡肉、牛羊肉、鸡蛋价格涨幅较大,推动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上涨,水果、蔬菜季节性波动幅度较大。 

今年重要农产品能实现稳产保供

今年一季度我国遭受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种形势下,“三农”领域的重点工作是否还能实现预期目标?

对此,报告认为,2020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将如期实现目标,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将得以补齐,农业高质量发展将取得新成效。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能够实现稳产保供,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能力和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其中,农业种植结构继续优化,水稻、小麦不断调优品种结构,播种面积将适当调减,优势产区玉米产能将得到巩固提升,“镰刀弯”地区玉米播种面积稳中略增,三种粮食(水稻、小麦、玉米)的播种面积近14.2亿亩、口粮播种面积8亿亩左右。大豆振兴计划将继续深入实施,大豆面积有望再增加200万亩以上。

疫情对各地畜牧业生产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在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随着疫情好转,畜牧业的生产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一季度生猪生产恢复持续向好,3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8%,连续第六个月增长;新生仔猪继续保持增加,增幅7.3%,连续第二个月增长;生猪存栏环比增长3.6%,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增长。

“这三方面的增长,不仅是连续性,而且整个增幅加快,所以生产上的变化反映到价格上,就是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降,与2月份创的高点相比,降幅达到9.7%,每公斤降了6块钱,这是一个很大的降幅。”魏宏阳说。

尽管如此,报告仍然指出,年底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猪肉产量预计下降,禽肉等其他肉类有望继续增长,肉类供给结构将得到优化。此外,报告认为,肉类进口量将大幅增加。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猪肉产需缺口扩大,进口量预计比上年增长32.7%,达到280万吨左右,禽肉、奶制品进口量分别预计比上年增长7.5%和3.3%。

农产品价格方面,预计总体趋涨走势,部分品种高位震荡的风险进一步增加。稻米、小麦价格预计小幅波动,存在国际价格传导风险,玉米供需关系偏紧预计价格总体走强,大豆、棉花、食糖、食用植物油等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国际因素预计更加突出;猪肉价格高位趋涨风险加大,并带动畜禽产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蔬菜水果价格预计波动较大,季节性因素和突发性事件影响依然存在,区域性、品种间和品质上的价格差异也将更加明显。 

未来10年口粮品种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预计,未来10年,农业转型升级将明显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将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增产保供能力大幅提升。

其中,口粮品种结构持续优化,面积稳中有降,单产增长推动稻米、小麦产量稳步增长,年均增速小于1.0%;大豆和奶类产量年均增速在3.0%,玉米、水果、禽肉产量年均增速在2.0%~3.0%,猪肉、牛羊肉、食糖、蔬菜、马铃薯产量年均增速在1%~2%。

就主要品种来看,我国的大豆消费继续稳定增长,进口为主格局不变。在新一轮大豆振兴计划实施和市场需求拉动下,大豆播种面积有望继续扩大,展望期间预计将增加969万亩,产量不断创历史新高,预计2029年将达到2220万吨。大豆压榨消费稳定增长,食用消费稳步增加,总消费量年均增长1.4%,预计2029年将达到11982万吨。展望期间,大豆进口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新的贸易伙伴不断拓展,进口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预计2029年达到9952万吨,年均增长0.9%。

猪肉方面,供求关系由阶段性偏紧向基本平衡格局转变,进口高位下降趋势。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展望初期处于生产恢复阶段,预计2020年猪肉产量将下降,2022年恢复增加到2016~2018年的正常水平,之后呈稳定增长趋势,预计2029年猪肉产量达到5972万吨。

展望期间,猪肉消费需求与供给将保持同步波动,预计2029年猪肉人均消费量达到42.3千克。展望初期由于国内供给偏紧,猪肉进口预计创历史新高并保持高位,展望中后期进口将随着产量增长不断回落,预计2029年猪肉进口降到120万吨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 猪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