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宗庆后:不反对电商 娃哈哈连推四大电商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21:29:25

工商资料显示,3月24日,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宗庆后,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食品经营、食品互联网销售、货物进出口、进出口代理等。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曾经“怒斥”电商搞乱实体经济的宗庆后还是加入了电商大潮。

近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宣布,将进军电商,打造4个电商平台,包括保健品电商平台、食品饮料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哈宝游乐园。

从2018年开始,娃哈哈进入微商领域,到如今蓄力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原本“拒绝”电商网购的宗庆后不断地转变也引起外界的关注。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娃哈哈的经营思路转换快,一方面是外部市场条件的变化,线上线下销售的结合和规范,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内部的变化,比如宗馥莉担任娃哈哈集团公关部长,她的一些思路和理念可能对娃哈哈有了新的影响。

娃哈哈连续加码电商

记者注意到,在3月底,娃哈哈连续设立电商公司,就引起外界关注。

工商资料显示,3月24日,杭州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宗庆后,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食品经营、食品互联网销售、货物进出口、进出口代理等。4月2日,杭州娃哈哈宏振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宗庆后,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销售、日用百货销售、货物进出口等。

4月20日,娃哈哈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两家企业可以理解成未来作为保健品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主体。

对于四大平台的设立,宗庆后表示,如今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已经养成,并且受疫情影响,大量消费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而娃哈哈的渠道优势一贯是在线下。基于这些洞察,娃哈哈打算建立自己的食品饮料电商平台,推动线上与线下渠道相结合,打造数字化营销平台。平台运作成熟后,还可以帮助其他企业卖食品饮料。

而在保健品方面,娃哈哈很早就设立了食品研究院,拥有CNAS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近年来,娃哈哈发力“大健康”战略,专门成立现代生物工程研究所,通过生物工程、现代提取等技术手段开展菌种、中医食疗、保健食品、天然产物、酶制剂等研究。此前,宗庆后在接受采访时也多次表示,娃哈哈在保健品行业投入了不少精力。

在此之前,哈宝游乐园于2018年12月在微信平台上线,2019年5月正式运营,成为娃哈哈旗下品牌活动及周边售卖平台。

除此之外,对于电商平台如何运作,保健品产品何时推出等问题,娃哈哈方面对记者表示,相关情况后续会逐步公布。

宗庆后的转变

“我并不是反对电商,只是对烧钱买流量、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满意。”在宣布推出电商平台的同时,作为娃哈哈掌舵人,一向被外界贴上“反对电商”标签的宗庆后再一次阐明自己的立场。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宗庆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有过类似的表述: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和平台,能够创造新的消费模式,让消费者更方便购买商品,这是好的;但如果互联网经济都是通过砸钱来低价竞争,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来冲击原有的实体制造业,损害实体经济的发展,就会导致社会整体收入下降、消费能力下降,得不偿失。

事实上,近几年来,娃哈哈拥抱互联网的步伐也逐步明显,2018年,娃哈哈的“天眼晶睛”产品在微商渠道进行销售,试水社交电商;乳酸菌饮料“呦呦君”首发拼多多等等。《浙商》杂志日前发布的《2019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显示,2018年娃哈哈的营收为468.9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4.3亿元。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记者表示,娃哈哈做电商是随着形势变化而变化的。电商是可以作为传统零售企业发展的又一个渠道来看的,娃哈哈也需要适应这样一个变化。“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不少传统零售企业转战线上,铺开渠道,寻找新的突破。自己成立电商公司也代表着娃哈哈拥抱变化。

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0%。按零售业态分,1—3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长1.9%,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等下降明显。与此同时,1—3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2.7%和10.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娃哈哈近年来经营理念转换迅速,对接新零售有利于企业焕发新活力,值得鼓励,“说明团队内部开始实践更多创新思维,比如宗馥莉担任公关部长,可能推动了企业经营的转变。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作为传统零售企业,娃哈哈试水电商平台当然也会面临挑战,首先原有的体系、产品、运作细则能否匹配新零售打法,会不会触动原来价格体系是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娃哈哈 电商 宗庆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