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全国财政收入降幅扩大至26.1%,财政部: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21:50:4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20日,财政部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并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相关新闻发布会。

数据显示,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下降5.7%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由于多数税种根据上月情况申报纳税,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从2月份开始明显显现,3月份有所扩大。1~3月各月,全国财政收入分别下降3.9%21.4%26.1%

数据来源:财政部

住宿餐饮行业税收下降33.2%

在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当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57亿元,同比下降1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4827亿元,同比下降12.3%。全国税收收入39029亿元,同比下降16.4%;非税收入6955亿元,同比增长0.1%

从主要税种来看,仅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实现同比增长。前3月个人所得税3353亿元,同比增长3.5%;印花税769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453亿元,同比增长14.1%

相比之下,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23.6%16.4%以及12.8%

数据来源:财政部

刘金云表示,全国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

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

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收入同比减少。

刘金云介绍,分行业看,一季度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税收分别下降33.2%27%19.6%

展望二季度,受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影响,财政收入仍呈下降态势。但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数据来源:财政部

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占提前下达额度90%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这项工作目前有什么进展?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介绍,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经国务院批准,前期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8480亿元,包括一般债券5580亿元、专项债券12900亿元。

截至4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691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5%;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624亿元,占83%;发行专项债券11607亿元,占90%

王克冰表示,当前地方债发行规模大、进度快。截至415日,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26%。北京、天津、辽宁、宁波、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深圳、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等15个地区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工作。

新增地方债券资金投向了哪些领域?

王克冰介绍,截至415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1607亿元,主要用于新建和在建项目建设;其中,用于新建项目4179亿元、约占36%,用于在建项目7428亿元、约占64%。同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王克冰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经履行法定程序,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目前,财政部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收入 个人所得税 专项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