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国际机票被炒至超10万元?民航局:暂停各销售代理企业国际机票代理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17:38:43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近期,由于国际航班大幅削减,造成国际机票相对紧缺,不少航线在官方渠道上显示已经没有余票,但少数代理手里还有余票并标以高价出售。对于上述情况,有记者提问,现在是否还存在这种“先占座、后倒卖”的情况,民航局该如何加强监管?

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市场的需求大于供给,少数境内外销售代理企业通过虚占座位、更换旅客姓名等方式违法违规倒票、炒票,有的机票甚至被炒到了10万元以上,在社会上、网络上引起高度关注。

孙韶华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国际机票的销售代理,确保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民航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国内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暂停各销售代理企业的国际机票代理权,全部国际机票必须通过直销渠道进行销售,并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

孙韶华强调,对于此前已经由代理企业销售的国际机票,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销售国际机票的管控,严禁通过换票或者是订座购票后更改旅客姓名等方式,杜绝中间环节的倒票、炒票行为。

孙韶华表示,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要通过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呼叫中心、手机APP等直销渠道购买机票,并保留好有关凭证,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旅客应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民航局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国际运价违规违法行为,并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实施信用惩戒。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际机票 销售代理 信用惩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