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8.8% 航空、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出现深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11:11:0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4月20日,国新办就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冲击,也给中央企业带来了影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8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彭华岗指出,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国内外需求骤然萎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部分能源类央企执行国家政策向全社会让利,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还是保持平稳状态。”

彭华岗进一步表示,石油石化、电网电力、钢铁、机械装备制造和航空运输等企业春节、疫情期间不停工,全力稳定生产经营。中央企业2月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目前已达到99.4%。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建筑、汽车、旅游等企业克服困难在同行业率先复工。承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重点保进度。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已恢复至1月份水平;有11家企业一季度已经实现同比增利;有43家企业3月份当月盈利水平恢复至上年月均水平;有37家企业效益降幅比1-2月收窄10个百分点以上。”彭华岗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企 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