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OPPO高层再调整:刘列担任全球营销总裁 沈义人卸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10:56:28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OPPO近期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和架构调整。今日(4月20日)上午,OPPO宣布,任命刘列为全球营销总裁,兼任中国区CMO,全面负责OPPO营销工作,其工作向CEO陈明永汇报。而原OPPO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由于个人健康原因将卸任这一职务。 

据了解,刘列于1998年加入步步高,曾任OPPO品牌总监,打造了OPPO Find、Ulike、Real等多个手机产品系列。 

这是4月份以来,OPPO进行的第二次高层人事调整。4月8日,OPPO任命副总裁刘波为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市场的经营及品牌建设。公开资料显示,刘波于2005年加入OPPO,先后负责采购、供应链、新兴移动终端等业务。 

OPPO进一步强化其在国内市场战略地位的原因,或许与公司海内外出货量占比的改变有关。根据IDC数据,2019年全年,OPPO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1430万部,以8.3%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五位。其中,去年第四季度,OPPO中国市场出货量为1410万部,海外市场出货量为1650万部,海外市场出货量占比超过50%。 

不过,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让手机企业压力陡增,在海外销售被迫放缓时,国内市场成为各大手机企业的“避风港”。 

OPPO方面表示,由于海外业务发展非常迅速,面向未来要加强各个重点市场的精细化运营,中国区作为公司业务成熟的优势区域会率先进一步提升独立运营能力。 

除了高层变动外,从去年底开始,OPPO还确立了新一轮的战略。 

过去,外界习惯于将OPPO的成功归结于堪比毛细血管级别的线下渠道门店,但现在,OPPO也正在进行升级变化。OPPO认为,未来渠道比拼的并不是售点数量,而是以质量和服务取胜,“公司在主动优化条件有限的旧、小、偏远门店,沿街店选择核心商圈的核心位置,同时进入更多的shopping mall(大型购物中心),提升形象和体验”。 

截至目前,OPPO进驻了全国600家shopping mall,公司预计2020年末还会进入近1000家shopping mall。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OPPO也在加强线上渠道的布局,2020年第一季度,OPPO线上销量同比提升约40%,线上客单价提升约20%。 

不仅如此,为改变过去留给消费者刻板的“娱乐营销”形象,OPPO还重金投向了研发方面。在2019年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管陈明永表示:未来三年OPPO将投入500亿研发预算,并将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以及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同时,OPPO也在布局芯片级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PPO高层调整 刘列 沈义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