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6连涨,今年总体调整水平仍为5%,将适当加大挂钩调整比重体现“多缴多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8 12:13:4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上涨,调整幅度与去年基本一致。

417日,人社部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202011日起,为2019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上调幅度与2019年、2018年基本相同,连续3年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这也实现了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16连涨。

图片来源:新华社

适当加大挂钩调整所占比重

《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1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其中,调整范围是201912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水平为:全国总体调整比例按照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确定。各省份以全国总体调整比例为高限确定本地调整比例和水平。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孙永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多大,是依据去年的经济发展相关指标而确定的。今年调整幅度与前两年相同,依然维持5%,可以算是个惊喜。因为目前利率水平已经比较低了,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并不乐观。

“从另一个角度讲,适当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有助于扩大内需。”孙永勇说。

《通知》明确了调整办法: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并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办法基本统一。

定额调整要体现公平原则;挂钩调整要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可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继续确保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不低于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激励,适当加大挂钩调整所占比重。

近年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各地提前安排资金 不得发生新的拖欠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疫情给经济增长造成的冲击,也为今年养老金的收支平衡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何保障养老金的足额发放呢?

对此《通知》强调,在资金来源方面,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

对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中央财政予以适当补助。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通知》同时指出,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2020531日前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备案。各地区要严格按照两部备案同意的实施方案执行,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提前做好资金安排,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得发生新的拖欠。

对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存在违规一次性补缴或违规办理提前退休的地区,将予以批评问责,并相应扣减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调整方案由人社部、财政部制定并组织实施。

孙永勇认为,在基本养老金的资金筹措方面,中央应该会采取加大对中西部省份转移支付力度等措施,在政策上给出一些支持。当前地区之间财务收支不平衡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对此可以依靠中央加大调整力度进行应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退休人员 基本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