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外资控股券商再添一家:瑞信6亿元参与增资,瑞士信贷成为瑞信方正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22:41:05

此次证监会批复的增资方案显示,瑞信将出资6.2847亿元参与增资,其中2.8898亿元将在增资完成后纳入瑞信方正注册资本,该公司注册资本也将由8亿元攀升至10.8898亿元。剩余的3.3949亿元则将计入瑞信方正资本公积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5345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7日,证监会对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瑞信方正)变更控股股东一事作出了批复,核准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瑞信方正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瑞信将出资6.2847亿元参与增资

瑞信方正是方正证券与瑞信在2008年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当时方正证券出资比例为66.7%,瑞信出资比例为33.3%。2014年,方正证券收购了民族证券100%的股份,基于“一参一控”的原则,方正证券必须在五年内解决方正证券、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8年4月,证监会将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00%。2019年4月,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瑞信计划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6.28亿元。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方正证券放弃本次增资权。

此次证监会批复的增资方案显示,瑞信将出资6.2847亿元参与增资,其中2.8898亿元将在增资完成后纳入瑞信方正注册资本,该公司注册资本也将由8亿元攀升至10.8898亿元。剩余的3.3949亿元则将计入瑞信方正资本公积金。

瑞信高管:在华战略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曦泰 (Thomas Gottstein) 针对此项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一事表示:“这是瑞信在华战略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与集团在亚太乃至全球业务平台携手共同推进瑞信全球战略。作为一家拥有雄厚投行业务实力的全球领先财富管理机构,瑞信的长期目标之一是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的过程中,为其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瑞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司徒瀚 (Helman Sitohang) 也指出:“瑞信致力于长期发展在华业务,我们相信,证券合资公司是我们在华打造本土业务实力的关键平台。中国市场对我们意义重大,瑞信计划继续推进在华投资,发挥自身综合实力,为中国本土和海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瑞信来华最早可追溯至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瑞信与中国银行建立了代理银行业务关系。1985年,瑞信成为首家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瑞士外资银行,随后又在上海设立了分行。此外,瑞信还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合资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9年12月底,管理资产总规模接近人民币1.3万亿元。目前瑞信全球约有47860名员工。瑞信的母公司瑞信集团 (Credit Suisse Group AG) 的注册股份(CSGN)除在瑞士上市外,亦以美国预托证券(CS)的形式在纽约上市。

此前多家合资控股券商已获批

证监会指出,瑞信方正应自批复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工作。而在3月27日,高盛集团宣布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将在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高华)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同日,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公司控股旗下合资券商摩根华鑫证券的事项也获证监会核准。

在新设立的券商方面,摩根大通、野村证券新设的合资控股券商已相继开业。今年2月,两岸合资的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设立获得证监会批复。此外,新加坡星展银行、日本大和证券、台湾元富证券等也已向证监会申请新设合资券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