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指引来了!十问十答看清楚怎么投?基金公司做了哪些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22:04:56

今日,监管层发布了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指引》。什么基金可以投?投资比例是多少?基金公司产品准备情况如何?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为规范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行为,证监会曾于2020年1月3日~1月18日,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记者根据《指引》相关内容,将其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到基金公司对于新三板的相关准备工作。

1、什么基金可以投资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基金投资挂牌股票,基金类别应当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

2、公募基金可以投资新三板的哪些股票?

NBD:基金财产仅限于投资精选层股票。所投资精选层挂牌公司被调出精选层的,自调出之日起,基金管理人不得新增投资该股票,并应当逐步将该股票调出投资组合。基金所投资精选层挂牌公司因转板上市被调出精选层的除外。

3、投资比例会是多少?

NBD:基金管理人应当加强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选择流动性良好的精选层股票进行投资,根据产品投资策略、运作方式等合理确定具体投资比例,并在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中作出明确约定。

4、对挂牌股票如何估值?

NBD: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应当采用公允估值方法对挂牌股票进行估值;另外,基金管理人可基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原则,履行法定程序后启用侧袋机制

5、在哪可以看到公募基金持有新三板股票的明细?

NBD:基金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季度报告中披露其持有的挂牌股票总额、挂牌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报告期内持有的挂牌股票明细。

6、如何告知投资者?

NBD:基金管理人应当编制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者以纸质或电子形式确认其了解产品特征。风险揭示书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基金投资策略、投资比例限制、基金风险特征等内容。

7、现有的基金可以投新三板吗?

NBD:《指引》实施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或准予注册的基金,基金合同未明确约定可以投资精选层股票的,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履行适当程序后,可投资精选层股票。

8、对于公募基金可投新三板,基金公司怎么看?

NBD:作为一块全新的投资领域,各家基金公司的态度不一。有的已经对部分细分龙头有长时间的跟踪,而有的还依然在观望中。在相对看好的机构人士看来,新三板市场中,诸多板块存在优质标的,其投资吸引力不亚于A股、港股市场的个股。此前,不少新三板挂牌公司转至科创板或被其他上市公司收购,足以说明新三板的“魅力”。

9、基金公司产品准备情况如何?

NBD: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在进行相关产品的筹划,比如富国基金、南方基金都倾向于发行跨市场基金。其中,富国基金的产品形式上考虑开放式或定期开放式;南方基金则表示基金规模会控制在10亿左右。

“但无论哪种产品形式,为进一步防范流动性风险,都应设置合理的规模上限,并配备充足的投研人员、完善投资风险管理机制,提前做好制度、技术等相关准备。”富国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

10、基金公司还有哪些建议?

NBD:富国基金建议,新三板精选层股票IPO和定向增发政策或可适当向公募基金倾斜,如优先配售、增加公募定价权等,充分发挥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管理能力。

南方基金建议,一是提高公募基金在战略配售过程中的优先级,提高公募基金股份获配规模,以适应公募基金的投资规模;二是增强二级市场价格稳定机制,例如调整发行前股东限售要求,对于入股价格低于发行价的股东进行一定期限的限售,避免公发后出现集中抛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