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全流程“鸡肉大王”山东凤祥拟登陆港交所 作为餐饮上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8:29:28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过去几年白羽鸡市场规模的下滑以及近期疫情的原因,山东凤祥的收入同样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4706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我国作为农业、养殖业大国,养殖业企业的动向自然不容忽视。在A股创业板中,从事肉鸡、肉猪养殖和销售的温氏股份就长期市值的前三甲,而众多的养殖业上市企业也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二级市场板块。

近期,一家位于山东省的肉鸡生产商山东凤祥(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资料,拟登陆港股市场。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公司的上市文件中得到一个信息——由于国内白羽鸡种鸡不具备培育原种肉鸡的能力,因此我国的肉鸡种鸡主要依赖于进口。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过去几年白羽鸡市场规模的下滑以及近期疫情的原因,山东凤祥的收入同样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2019年利润大幅增长

山东凤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公司创始人刘学景在1994年创办了凤祥集团,并于1996年开始在山东省开展家禽养殖业务。目前山东凤祥对鸡肉制品采用纵向一体化业务模式,并将业务划分为三个分部:一、养鸡;二、屠宰加工;三、销售鸡肉制品、鸡苗及其他产品。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就2018年商品鸡产量来看,山东凤祥是我国第二大全面一体化白羽鸡生产商;就2018年出口收入及出口量来看,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全面一体化白羽鸡肉出口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开拓国内业务,同时逐步建立并发展出口业务,并向日本、欧盟、马来西亚、韩国、蒙古等国家和地区提供各种鸡肉产品。

山东凤祥表示,其主要竞争优势为他们的纵向一体化业务模式——从养殖、屠宰加工到销售生鸡肉制品及深加工鸡肉制品,这使得公司能够控制家禽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从而有效地控制从肉鸡养殖到鸡肉制品分销及销售整个流程的质量及成本。目前山东凤祥拥有22个种鸡场、3个孵化场、45个肉鸡场、8个屠宰加工厂、两个饲料加工厂及一个有机肥料厂。

根据上市资料,山东凤祥的收入从2016年的23.54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的39.26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8.6%。不过同期利润情况相对波动较大,在2016年公司利润为1.2亿元,2017年减至3710万元,2018年恢复至1.37亿元,而2019年则出现了较大的增幅,达到了8.37亿元。对于2019年的增长,山东凤祥指出:“主要是由于2019年鸡肉制品及鸡苗的市场上涨,以及部分原材料(如豆粕)的平均采购成本下降造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山东凤祥目前还没有披露集资的具体金额,但是在融资用途方面,主要将用于:投资于白羽肉鸡的饲养及生产能力的扩张上,扩充带笼养系统的肉鸡场、屠宰加工厂、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加工厂等的产能;用于偿还现有借款;投资于通过定向销售及营销活动对公司现有B2C深加工鸡肉制品销售渠道进行品牌开发及渗透等等用途。

海外销售受到疫情影响

对于养殖行业以及企业来讲,面对的风险往往来自多个方面,如:饲料涨价、疫情、供求关系的波动等等。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我国的鸡肉生产以白羽鸡和黄羽鸡为主,其中,白羽鸡凭借生长更快、反之成本更低的优势,正迅速取代黄羽肉鸡。不过,山东凤祥上市资料指出,由于国内白羽肉鸡不具备培育原种肉鸡的能力,因此我国的肉鸡种鸡主要依赖于进口。

而对于此次山东凤祥的上市,富途证券投研团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销售收入计算,中国白羽鸡肉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人民币836亿元降至2018年的人民币655亿元,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且尽管在国内肉鸡产量排行靠前,但由于行业分散度高,山东凤祥占国内白羽肉鸡市场份额仅3.0%。前有10%市场份额的龙头,后有占比接近的竞争者,行业前景并不乐观。

同时,山东凤祥的海外销售在营收中占比约30%,主要海外客户包括国际知名食品加工商、贸易商以及大型快餐连锁店运营商。但目前海外疫情并未出现好转趋势,作为餐饮行业的上游,公司该部分收入将收到较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