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医药在应对病毒性传染病方面有不可替代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8:41:57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这次疫情当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下一步中医药科研方面有哪些研究方向值得进一步深入?

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伟表示,中医药有两大方面非常值得重视研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首先是中医药抗病毒的研究。王伟坦言:这一点,这么多年是弱化的,科研的投入、各方面的力量是不足的。

“从这次看来,中医药在(应对)病毒性传染病方面确实显示了非常好的作用,有不可替代性。”王伟说,(当初)面对这样一个新的、大家不认识的一种疾病,中医药它独特的优势在哪呢?它可以根据临床的症状体征、发病时间、地域、季节等特点,进行病机的分析,然后进行辨证论治,非常快捷地拿出救治方案,并用于临床。

“但是西医要进行病毒分析,动物实验、临床试验,这时候就赶不及。”他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未来的急性传染病,加大对中医药的研究,有可能对应对突发性传染病是有好处的。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启示,这也是对老百姓、对人民负责的一个做法。

王伟介绍,中国历史上初步统计有300多次大型疫病流行,中医的很多典籍,如《伤寒杂病论》《温病条辨》等经典,都是大疫之后形成的,所以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抗击疫病的经验,从这里面进行深度挖掘,在当下和未来有很重要的价值。

另外,这次清肺排毒汤的产生,得益于葛又文先生长期治疗流感这种传染病的经验,并结合了前期对武汉病例的观察分析,还结合了中医的“五运六气”的一些特点。是在从《伤寒杂病论》里启用了四个处方的基础上,综合形成的处方。

“一开始我们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但是综合这样的观察,特别是近期的应用,(它)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这充分体现了古方新用,中医这种简单的辨证论治的理念也好、诊疗模式也好,有极强的生命力。”王伟说,中医的辨证论治是非常独特的,跟现代医学有很大区别。

不过他也表示,对这种诊疗模式的深入系统的研究,依然非常不够。王伟呼吁:“所以我们特别强烈地建议,将来在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部署里面,应该把辨证论治的科学规律、科学基础进一步深化研究。(这)将对发展中医药能够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疫情 中医 中医治新冠 中医治新冠肺炎 中药 北京中医药大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