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穿越周期:滴滴未来3年继续押注国际化 还要全力推进外卖和创新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7:52:35

2019年是滴滴国际化业务突破的一年,到2020年初,滴滴已在海外累计服务超过10亿出行订单。程维希望能抓住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先全球的窗口期,未来3年全力推进国际化出行、外卖和创新业务发展。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移动出行赛道亦复归正常。

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出行方面获悉,滴滴出行CEO程维16日在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3年的战略目标,即“0188”。

其中,“0”是指安全是滴滴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一切归0;“1”表示3年内要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两个“8”分别指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程维表示,以3年战略为基础,滴滴仍将继续“过六关”(安全关、体验关、经营关、合规关、沟通关、组织关),从“All in安全”转向长期安全能力和文化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程维也透露,2019年是滴滴国际化业务突破的一年,到2020年初,滴滴已在海外累计服务超过10亿出行订单。程维希望能抓住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先全球的窗口期,未来3年全力推进国际化出行、外卖和创新业务发展。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则表示,经历了疫情,滴滴对于周期变化和坚守初心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滴滴作为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多次经历并穿越周期,现在依然还在穿越周期的过程中。

国内业务双线推进

在国内业务方面,程维表示,将双曲线推进,一方面,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和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另一方面,发力小桔车服、自动驾驶、金融、智慧交通等业务,同时探索新赛道。

四轮方面,滴滴早已居于“霸主”地位。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对整个四轮赛道造成消极影响,尤其是网约车业务与代驾业务。

今年3月的一次体验出行中,某网约车平台司机对记者表示,直到当天下午,他才接到第一单。由于订单量的大幅下滑,平台为司机减免一半租金。

而就代驾方面,今年3月16日,滴滴正式上线跑腿业务,涵盖杭州、成都、上海等21个城市,首批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骑电动车接单。彼时,滴滴还表示,还将开通同城取送件功能。

在两轮方面,滴滴旗下青桔仍将面临摩拜/美团单车和哈啰出行的夹击。

在美团2019财年Q3财报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曾提及,“共享单车是明年核心的一个投资领域”。王兴撂下狠话,一度让业内沸腾。

而哈啰则在两轮赛道上目前居于魁首之位,且得到阿里的加持。在近期的内部分享会上,哈啰出行创始人兼CEO杨磊就透露,2019年底曾完成新一轮融资,现在是哈啰创业至今账上现金储备最多的时候。同时,杨磊还透露,必须围绕平台战略思考、发展,坚定不移往平台级公司努力。

4月17日,有消息称青桔单车近日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青桔的首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另一家国外大基金跟投。对此,滴滴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在车服方面,近年来,滴滴亦一直动作频频。今年1月,小桔车服就对外公开最新数据,2019年小桔车服在租车辆超过80%。同时,小桔能源的充电和加油日均订单接近45万单,小桔充电2019年底年化充电度数12亿度。2020年小桔车服将重点打造两个关键词:“一辆车”“一座城”。其中,“一辆车”即围绕车辆全生命周期,打磨各个环节;而“一座城”,则指打通租车、车企、养车、能源四大业务,在一个城市里逐步落地,成为相关方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

在金融方面,滴滴陆续取得支付、网络小贷、融资租赁、商业保险、保险代理等相关金融牌照。今年3月,滴滴旗下迪润公司正式入股现代财险,进一步建构金融版图。

继续押注全球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0188”战略目标下,除了“8”针对国内出行渗透率,MAU(月活跃用户数量)指标(超8亿)和服务订单指标(1亿单)均采取全球维度。

在上述滴滴战略会上,程维也透露,2019年是滴滴国际化业务突破的一年,到2020年初,滴滴已在海外累计服务超过10亿出行订单。程维希望能抓住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先全球的窗口期,未来3年全力推进国际化出行、外卖和创新业务发展。

在去年10月的乌镇“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上,程维也表示,滴滴国际化经历了三大阶段——投资合作、本土化融合、团队和品牌出海,这中间面临的挑战则是,本土化和多元化。

滴滴国际化始于其与Uber中国交锋之时,彼时,滴滴几乎投资了Uber在全球的所有对手——印度地Ola、东南亚的Grab、中东的Careem、欧洲的Taxify等,在美国本土则是选择与Lyft合作。

在滴滴国际化战略中,拉美是重点区域。2019年11月,滴滴宣布正式进入哥斯达黎加,服务覆盖首都圣何塞、卡塔戈、彭塔雷纳斯、埃雷迪亚和阿拉胡埃等5城,触达全国人口的65%。哥斯达黎加是滴滴服务的首个中美洲国家,也是继巴西、墨西哥、智利和哥伦比亚后,滴滴进入的第五个拉美国家。

2019年下半年,滴滴对拉美市场进行组织架构升级,鼓励滴滴在巴西、墨西哥等市场培育出本地人才。而在2019年4月,柳青也公开表示,滴滴拉美团队拥有约1200名员工,服务用户超过2000万,业务线包括快车、出租车、外卖。未来,滴滴将在拉美地区聚焦多元化出行、电动车运营服务、智慧交通等方向。

其中,在电动车运营服务方面,今年1月,滴滴宣布将在墨西哥全国范围内开始运营700多辆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由此,滴滴成为拉美第一家线上运营新能源车队的网约车平台。

此外,亦有消息称,滴滴正积极寻求进军俄罗斯市场。

记者了解到,滴滴国际业务事业部成立于2018年,90%以上是海外员工,来自1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新组建的滴滴国际产品与技术部统筹滴滴北京和硅谷技术力量,支持开发本地化产品。

不过,滴滴国际化战略也引起部分“质疑”,尤其考虑到其目前尚处于巨额亏损中。

对此,贝恩公司全球副董事刘湘平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滴滴在中国市场份额已占到85%以上,基本形成垄断地位,在此背景下,它会寻找一些国际市场的扩张机会。同时,滴滴是一种选择性的扩张思路,基本上不会选择当地已有很强玩家的区域。“虽然滴滴一直在讲国际扩张,但实际的步伐还是比较审慎的。”刘湘平评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国际化 外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