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国内经济“至暗时刻”已过,经济增速或呈“U”型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5:41:26

姚余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经济数据边际改善,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市场表现平稳向好。尽管我国防范海外疫情输入和国内经济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是疫情直接冲击下的国内经济发展的“至暗时刻”已过,国内经济增速将逐渐向潜在产出回归。未来我国经济或率先实现复苏,经济增速或呈现“U”型走势。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01826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对此,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经济数据边际改善,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市场表现平稳向好。尽管我国防范海外疫情输入和国内经济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是疫情直接冲击下的国内经济发展的“至暗时刻”已过,国内经济增速将逐渐向潜在产出回归。未来我国经济或率先实现复苏,经济增速或呈现“U”型走势。

3月各项数据明显边际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3月经济数据均较1~2月数据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

工业生产方面,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

服务业方面,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和6.0%。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1%,降幅较1~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

消费品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下降15.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下降12.0%,降幅比1~2月份收窄5.6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9.7%,制造业投资下降25.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7%,降幅分别比1~2月份收窄10.6、6.3和8.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3.8%,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1.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3.5%;民间投资47804亿元,下降18.8%,降幅分别比1~2月份收窄11.8、6.3、9.5和7.6个百分点。

疫情不改中长期向好趋势 经济增速或呈现“U”型走势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指出,3月经济数据边际改善,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市场表现平稳向好。此外,有一个重要数据: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反映国内就业形势稳定,市场之前担忧的全国范围大规模裁员潮并没有出现。

“总体来看,在新冠疫情的直接冲击之下,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一季度GDP增速出现明显下行。但是,全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国内经济复产复工同样取得明显成效,就业物价总体平稳,逆周期宏观政策发挥重要作用,企业现金流压力缓解,3月经济数据出现明显改善,市场信心增强,社会经济恢复发展形势持续向好”,他如此评价一季度经济数据道。

但姚余栋同时指出,从国际对比角度来看,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欧美国家的新增确诊数据出现拐点后并未持续迅速下行,反而是处于平台期震荡。另外,海外各主要经济体居民失业情况较为严重,例如美国3月季调后的非农就业数据下降约70万,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美国4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524.5万,近四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累计约2200万,基本抹去了近十余年以来所有的新增就业。若欧美各国迫于居民失业压力,在本国新增确诊数据未降入个位数之前就推动复产复工,可能会造成疫情反复以及经济全面复产时间的推后,海外市场波动可能加大。此外,欧美国家宏观政策空间相对不足,政府债务率高企,货币政策效应明显减弱,这些因素也将制约海外经济复苏进程推进。

他表示:“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防范海外疫情输入和国内经济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是疫情直接冲击下的国内经济发展的‘至暗时刻’已过,国内经济增速将逐渐向潜在产出回归,未来我国经济或率先实现复苏,经济增速或呈现‘U’型走势。中长期来看,疫情不改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工业体系、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基本面优势,不改变我国拥有相对充足宏观政策空间的政策面事实,也不改变我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