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一季度私募股权交易金额大幅下滑 贝恩全球合伙人:可趁市场低迷大胆“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19:58:14

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持续萎缩,第一季度交易金额和数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5%和7%。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周浩表示,市场低迷时期抓住价值被低估的“璞玉”将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16日)下午,知名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发布《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交易额和交易量均出现下滑,平均单笔交易规模较2018年整体缩水22%。

而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持续萎缩。根据报告,第一季度交易金额和数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5%和7%。针对疫情可能出现的反复情况带来的影响,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李承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市场已形成新常态,疫情的反复可能影响更长远,但是影响的幅度很难再扩大。

有危亦有机。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周浩表示,疫情影响之下,诸如数字化医疗、远程教育等适合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细分领域突出,市场低迷时期抓住价值被低估的“璞玉”将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此外,周浩认为,目前是一个行业调整的机会,正是头部基金涌现的机遇期。

上半年市场复苏缓慢

贝恩公司方面出具的报告首先对2019年的私募股权市场情况进行了回顾,指出无论是交易额还是交易量都较往年有所下滑。

具体而言,交易额方面,2019年较2018年下降50%,较2014年~2018年均值下降29%;交易量方面,2019年较2018年下降20%,各个规模的交易数量均有所下降,尤其是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数量比2018年减少了32%,整体较2014年~2018年均值下降19%。

2009年~201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规模

图片来源:《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截图

就投向行业而言,2019年互联网和高科技仍然是最热门的投资领域,占总投资交易数量超过一半。此外,医疗行业的投资交易数量占比也有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退出金额及数量均大幅下滑至近五年最低点。“一方面,大家的忧虑还是公开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整个宏观环境的疲软使得大家持比较明显的观望态度,希望能够等待比较合适的退出时机。现在受这波疫情影响,大家可能观望态度会延长一段时间,等到比较明显的好转,再去寻找更合适的退出机会。”李承欢介绍。

贝恩公司方面预测,2020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较2019年仍会有下探空间,上半年复苏缓慢,但会在下半年反弹。预计2020年全年交易数量会下降一到五个百分点,整个交易金额将下降15%~25%之间。

报告还称,由于疫情影响,第一季度交易数量和金额分别同比2019年下降7%和55%,在交易金额上出现“腰斩”的情况。预计影响还将持续到第二季度。

“整体宏观环境对各个被投标公司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疫情爆发以后,需要对2020年的业务、财务预测,包括未来三年的预测进行重估。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交易不得不推迟,或是已叫停。”周浩表示。

头部效应将更加明显

从数据上看,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周浩介绍,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在过去十年处于“野蛮生长期”,或可被称为快速成长期,并没有经历类似美国、欧洲等市场数十年历史中的几次周期性波动,“整体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从来没有经历过现在这样的危机”。

李承欢则强调了“8020原则”,即80%的优异投资回报来自于严谨执行适合基金的“制胜因素”和“警告信号”原则,另外20%与低迷时期的特殊举措相关。

机遇掩藏在危机中。“从全球市场来看,其实往往是在这样大危机的时候投入的交易,其回报要比平时高很多。”周浩鼓励私募投资者寻找市场低迷期的“璞玉”,大胆投资有潜力、有前途的公司。

各个行业在危机之下的表现和前景不同,贝恩公司按照面对疫情及疫情之后的表现,将行业分为多个类别。譬如,个人电脑和显示器在短期内需求爆发式增长,但长期需求将回吐,应当避免进一步投资;而如数字化医疗、远程教育、垂直电商等短期及长期都是增长态势,应主动寻找有投资潜力的标的。

此外,据李承欢介绍,受资管新规影响,2019年人民币基金数量大幅减少,但募资平均规模都达到了历史新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向头部集中的形势。而头部基金的抗压能力也较强,即使2020年出现疫情反复的情况,这些基金也能够相对从容地应对。

周浩则认为,行业调整期将涌现更多头部基金。“我们建议所有的私募投资者还是应该遵循他们一贯的‘致胜因素’原则,把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发挥到极致,投入和投资在他们比较看好的行业里面,趁行业洗牌和行业整合,寻找逢低买入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股权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