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克服恐惧,战胜牛熊——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19:15:49

A股市场,能够战胜牛熊,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其实也就是大家日常生活中能够感受到的公司,比如吃的、喝的、用的。而其他的一些所谓概念、题材、黑科技之类的公司,别看他们短期炒得热闹,但要想战胜牛熊,可能一个都不行。所以,还是需要我们去找准好的赛道,上车就行了。

Upload_15870344241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晚,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今天的A股,比预想中要强一些,指数明显低开之后,逐渐震荡回升,最终沪指上涨8.77点,以2819.94点报收,涨幅为0.31%。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上涨了30.88点,以2008.39点报收,涨幅达1.56%。

明天,A股市场又将迎接真正的考验,官方将公布一季度重要经济数据,市场将做出怎样的回应?

关于疫情

今天,首先先发一点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感叹。根据昨晚最新的数据,截至昨晚,全球确诊人数已经突破200万人,死亡人数超过了12.8万人。

超200万人确诊,超过12.8万人死亡,这些显然不是简单的冷冰冰的统计数字,数字的背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普通人,可能就是几十亿。所以,当达哥看到这个数字时,确实是感到非常的震惊。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刚刚爆发时,达哥专门找到了美国2011年的一部电影《传染病》。在这部电影里,全球感染传染病的确诊人数达到好几百万。当时我的感觉是,电影肯定比较夸张,一个传染病,怎么可能几百万人中招?

然而现在,新冠肺炎真的感染了超过200万人,很明显,达哥当时低估了此次疫情。之所以达哥此前不相信会有几百万人确诊,主要还是受到了“经验主义”束缚。

因为达哥经历过非典,当时SARS的感染人数并不多,疫情累计确诊人数不到1万人。所以,达哥当时很乐观的认为,新冠肺炎就算传染性再强,可能也就是感染几万人吧。

但现在来看,用历史经验来判断现在的形势,很有可能就会严重估计不足。因此,我觉得对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我们还是不能太低估。

炒股也是同样的道理,历史总是在不断发展进步。如果我们总是用一些过去的经验来判断当前的形势,那么很可能会造成认知上的偏差。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关于美股

昨晚,美股跌了不少,道指、纳斯达克指数跌幅都在1.5%左右,标普500指数跌幅超过2.2%。主要原因是,美国公布了一些经济数据,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78.2,预期-35,前值-21.5。这个数据,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另外,3月零售销售大跌8.7%,低于预期8%的跌幅,这也是史上最惨。

我想说的是,面对这么糟糕的经济数据,美股昨天的调整,应该算是比较强的了,暂时看,并没有改变这一阶段的强劲反弹趋势。

来看这一波美股的巨幅震荡,道指从29000点上方,跌到最低的18213点,再反弹到现在的23000多点,先是技术性熊市,再到技术性牛市,短短2个多月,完成了一次牛熊转换。

在此期间,美股很多公司都是暴跌,比如波音等,但也有一些个股经受住了震荡,战胜了牛熊。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比如,有两家重要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一家是亚马逊,本周累计涨幅达13%,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1.15万亿美元。目前美股公司中,亚马逊市值仅次于微软公司(1.31万亿美元)和苹果公司(1.24万亿美元)。其实,微软的走势,几乎也没有受到疫情的太大影响,股价也在历史高点附近。或许,这就是核心科技公司在美股市场中流砥柱的地位。

另外一家战胜牛熊的美股公司,就是奈飞公司。该股也连续大涨,创出历史新高。奈飞的大涨,则是受益于疫情。疫情期间,人们被隔离在家,奈飞的用户因此大幅增加。

A股市场,能够战胜牛熊,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其实也就是大家日常生活中能够感受到的公司,比如吃的、喝的、用的。而其他的一些所谓概念、题材、黑科技之类的公司,别看他们短期炒得热闹,但要想战胜牛熊,可能一个都不行。所以,还是需要我们去找准好的赛道,上车就行了。

沙盘推演

今天的盘面,总的来说比较温和,成交量又缩减了一些,可能主要还是等待明天的重要考验。但就像刚才说的美股一样,美股昨天的下跌,其实是扛住了糟糕经济数据带来的冲击的。

而明天我们也要公布一季度数据,可能也会有一些冲击。但是这种关键时刻,就需要克制心中的恐惧,才能战胜牛熊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道达投资手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4月1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熊 道达 投资 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