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发力救业绩 *ST皇台有望“续命”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19:20:36

近日*ST皇台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ST皇台实现营业收入9904.03万元,同比增长28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0.96万元,同比增长169.03%。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ST皇台(000995,SZ)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从公司披露数据看,报告期内,*ST皇台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等均实现大幅度增长,成功扭亏。

这也意味着,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处于退市边缘的*ST皇台成功将自己从“悬崖”边拉回一步。*ST皇台称,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新任大股东盛达集团和实控人赵满堂在产品研发、销售等方面的助力。

为避免*ST皇台退市结局,盛达集团还通过债务转移、赠与股权权益等力图使*ST皇台期末净资产为正值。目前看来,在大股东帮助下,*ST皇台保壳有望,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ST皇台再度亏损。

退市边缘紧急扭亏

连续亏损3年的*ST皇台终于给投资者带来一个好消息。

4月15日,*ST皇台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ST皇台实现营业收入9904.03万元,同比增长28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0.96万元,同比增长169.03%。

*ST皇台2019年业绩快报 截图

虽然这一营收与利润数据较多家同业上市公司仍有差距,但*ST皇台能成功扭亏,要感谢2019年入主的新任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和实控人赵满堂。

*ST皇台称,得益于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变更后,董事会完成改组,新任管理团队通过积极推出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开发新客户等多种方式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同时积极推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优化管理方式,从而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正面影响,使公司发展步入上升通道。

此前,因连续亏损三年且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的*ST皇台已处于暂停上市的状态。就在公司处于退市边缘,且投资者因为公司数次出现被证监局处罚的违规行为而倍感失望时,*ST皇台迎来了甘肃本地实力企业盛达集团的入主。

此后,大股东除积极改善*ST皇台业绩外,还力图使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在保壳关键期,*ST皇台首先进行了债务转移,通过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有限公司将9000万元借款本金转移至弘威城投名下,由弘威城投无偿替代葡萄酒公司成为武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务人,履行9000万元还款义务。其二,盛达集团还将其持有的甘肃盛达皇台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与*ST皇台全资子公司甘肃皇台酒业酿造有限公司,使上市公司总资产得以增加。

从目前披露的年度业绩和期末净资产数据来看,*ST皇台已经具备了保壳的条件。

业绩能否持续待考验

作为甘肃本地实力企业,盛达集团和实控人赵满堂入主*ST皇台后,一边对外表示将“重塑西部茅台,回归白酒主业”,一边通过赠房、背债和债务重组等非常规手段让*ST皇台保住上市地位。

目前看来,*ST皇台的业绩已有一定程度改善。但公司同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婚宴消费和节日消费等终端消费几乎停滞,终端零售网点停业近两月。受此冲击,*ST皇台一季度业绩再度预亏,预计亏损500万~700万元。

*ST皇台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 截图

同时,公司原管理层的不正当操作也留下“后遗症”。今年3月31日,*ST皇台收到甘肃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由于时任董事长、总经理等多人通过虚构委托代销存货等形式,虚增库存商品账面余额达1.02亿元,导致皇台酒业《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存货项目金额虚增1.02亿元,存在虚假记载。因此,证监会甘肃局拟决定对皇台酒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一位酒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常年表现不佳的*ST皇台能在大股东换人后有如此速度的增长,是比较出乎预料的。

该人士进而称,“之前不管是皇台的产品、市场还是公司内部的遗留问题,都可以说是一家问题很严重的企业,因此在盛达入主时,行业内部大多认为公司酒类业务回升的可能性不高、被借壳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从后来股东的行动和业绩来看,大股东还是有发力白酒的意图。但公司的业绩成色究竟如何,还是要看具体的年报和业绩可持续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皇台 保壳 业绩 扭亏 大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