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疫情下加大线下渠道布局 荣耀总裁赵明:今年是向TOP2冲锋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18:08:31

事实上,2020年荣耀所面对的形式依旧严峻,来自美国的威胁也并未消除,但赵明透露,今年整体的策略和目标暂不做调整。去年,荣耀制订了进入市场前二的战略,2020年是公司战略全面实施的一年,不过,5G手机能否刺激消费需求、5G技术强项能否吸引更多用户、海外市场能否收复,都是荣耀接下来的关注点。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记者线上采访截图 

虽然仍处疫情冲击之下,但“新基建”的提出无疑促进5G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国内5G建设全面推进的背景下,5G手机的普及和换机潮正加速到来。

“目前5G手机正在进入爆发期,4月的5G产品销量占比已经逐渐达到整体市场的20%以上,全年5G手机预测将达到60%左右的份额。”荣耀总裁赵明在4月15日举办的荣耀30系列新品发布会后,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说道。 

伴随着5G赛道的正式开启,对行业而言,一片蓝海,赫然在眼前,但与之相伴的是,大厂之间的竞争也陡然升级。为了抓住5G时代的红利,荣耀在近三周时间内,对外密集发布了六款5G手机,其中,荣耀30系列的定价策略围绕2999~5499元,基本覆盖了当前5G手机的主流价位。事实上,赵明试图借助性价比较高的荣耀30系列机型来打造千万级销量的爆款,从而扮演5G普及者的角色。 

激进的背后,离不开荣耀内部策略的调整。“去年荣耀制订了进入市场前二的战略,2020年是战略全面实施的一年。”赵明说道。虽然来自美国的威胁仍未消除,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但赵明透露,今年全年的目标和策略暂不做调整。同时,他强调:“荣耀销售恢复很快,3月以来实现了快速增长。积累这么多年,到了发力和全面突围的时候。” 

加快普及5G 

2020年作为全球布局5G重要的一年,5G手机发布不断。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三月份上市新机型39款,其中5G手机达到24款,而整个一季度,中国5G手机的新机数量已经达到了43款。尤其是头部手机厂商,正在加速对5G市场的渗透。其中,荣耀可谓是“激进派”,仅最近三周时间内,便对外密集发布了六款5G手机。 

4月15日,荣耀以线上形式举办荣耀30系列新品发布会,该系列产品分别搭载了华为自研的5G芯片——即麒麟820、麒麟985及麒麟990。售价上,荣耀30系列起售价为2999元,而首次推出Pro+这一高端机型的价格高达5499元,基本覆盖了主流价位。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让手机企业压力陡增。突围的方向之一是高端化,可以提高毛利来博取生存空间,但荣耀同时还想扮演5G普及者的角色,它试图通过较高性价比的荣耀30系列机型来打造出千万级的爆款。 

“与4G时代相比,5G手机趋向体系化竞争态势,而5G全产业链竞争中,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芯片。芯片不仅决定5G手机的性能上限,同时影响手机的5G通信能力、AI能力、发热表现和能耗表现。荣耀与华为共享核心技术和质量标准,具备包括通信、芯片、终端、应用生态、云服务等在内的全产业链5G能力,我们不仅冲得高,也能立得住。”赵明说道。 

虽然5G手机的价格已经从去年的5000元以上档位迅速下探,但赵明认为,4G、5G手机的切换节奏不是一蹴而就的,未来5G和4G会长期共存,形成高低搭配。“2020年,4G产品还会有30%~40%的份额,到年底,5G手机预测将达到60%左右的份额。下一步,5G手机逐渐会走向1500~2000元的价位段,但1500元以下还需要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即使今天推出1500元以下的5G手机,可能也会在性能、拍照、屏幕等方面做出妥协。”赵明说。 

冲刺前二 

从去年的5G元年到今年的5G普及年,尽管5G引发市场冲高预期,但智能手机行业受疫情影响整体出货量仍未改下滑态势。根据日前中国信通院公布的3月国内手机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3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102.9万部,同比下降21.9%,但环比2月增长232%,恢复至1月水平,市场复苏明显。2020年1~3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773.6万部,同比下降34.7%。 

不过,当谈及外部环境对荣耀的影响时,赵明表示,一季度疫情的影响“基本上可以翻过去了”。“任何时候都有一种最佳的应对方式,在中国市场上,由于我们的方式比较合理,荣耀恢复得很快,3月份到现在都是大幅增长。”赵明解释称:“荣耀线上的优势在逐渐地往线下传递,疫情期间消费者在网上看到了心仪的产品,然后直接到店购买。我们今年的增长不仅仅得益于荣耀是线上第一品牌,还得益于荣耀的线下(销售)占比已经超过了线上,未来荣耀会继续以轻资产模式进行线上线下融合。” 

但不容忽视的是,与国内较稳定的市场环境相比,海外疫情正在从欧美市场向印度等新兴市场蔓延,令原本高速增长的市场随着各国的“封锁令”出现下滑。对此,赵明称,“目前荣耀相对比较从容,因为我们在海外是轻资产的方式(线上),荣耀今年仍会聚焦做好HMS(华为移动服务)全球市场的拓展,目前全球团队在各个国家先做好自己的防护,同时为合作伙伴做好支持”。 

事实上,2020年荣耀所面对的形式依旧严峻,来自美国的威胁也并未消除,但赵明透露,今年整体的策略和目标暂不做调整。去年,荣耀制订了进入市场前二的战略,2020年是公司战略全面实施的一年,不过,5G手机能否刺激消费需求、5G技术强项能否吸引更多用户、海外市场能否收复,都是荣耀接下来的关注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耀总裁赵明 荣耀 5G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