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亿联网络英国独家经销商之惑:员工不到10人却贡献巨额利润;2016、2017年靠借款支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20:51:52

亿联网络招股书显示,YEALINK (UK) LTD.是亿联网络2015年的第四大客户和2016年的第三大客户,在这两年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151.43万元及6844.87万元人民币。招股书还特别提到,YEALINK (UK) LTD.只代理并销售亿联网络的产品,即不代理、销售其他任何公司的产品。

____50038970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辉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亿联网络在2019年半年报回复函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人员海外差旅人次共计118人,差旅总天数共计4821天,人均差旅天数40.86天,差旅地点涵盖北美洲、南美洲、欧洲、澳洲及亚洲的诸多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6月30日,亿联网络在境外已经有98家授权经销商。

目前,亿联网络仅在招股书和2019年半年报的回复函中明确披露了当期前十大经销商的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继续深入调查,发现除了American Technologies, LLC和NETXUSA, INC.这两家美国经销商外,亿联网络披露的一家位于欧洲的授权经销商也让人充满疑惑。

不到10人英国公司成亿联网络大客户

说到亿联网联的主要经销商客户,就必须说一家与亿联网络(Yealink)同名的经销商——YEALINK (UK) LTD.。亿联网络招股书显示,YEALINK (UK) LTD.是亿联网络2015年的第四大客户和2016年的第三大客户,在这两年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151.43万元及6844.87万元人民币。招股书还特别提到,YEALINK (UK) LTD.只代理并销售亿联网络的产品,即不代理、销售其他任何公司的产品。



图片来源:亿联网络招股书

亿联网络在招股书中明确写道:“英国的Pennine Telecom(主要从事多品牌的通信终端设备的销售),2008年开始与亿联公司有业务往来。由于看好亿联产品的未来发展,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广其代理的Yealink产品,Pennine Telecom的股东于2009年成立YEALINK (UK) LTD.,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YEALINK (UK) LTD.,公司已成为英国通信终端领域重要的销售商,并于2014年成为英国电信(BT)为数不多的IP电话终端的指定供应商之一。该公司除代理销售本公司产品以外,与本公司不存在其他关系,本公司并不持有该公司的股份。”

令人疑惑的是,既然亿联网络不持有YEALINK (UK) LTD.的任何股份,并声称其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公司,那么为什么亿联网络会允许一个英国公司成立一家跟自家公司名字完全一样的公司呢?此外,YEALINK (UK) LTD.的官方网站www.yealink.co.uk于2009年2月3日注册建成,最后一次维护时间是2019年1月09日,目前www.yealink.co.uk已经被并入了亿联网络的全球官网yealink.com。

2016年年底,YEALINK (UK) LTD.连同其母公司Pennie Telecom被为企业提供电信和视频会议设备的Nycomm Limited(以下简称Nycomm)收购。亿联网络在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披露,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对Nycomm销售了5746万元,当期是公司的第七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英国政府官方的公司注册处查询到,YEALINK (UK) LTD. 的注册资本仅有1000英镑,2018年的平均员工人数仅为6人。

图片来源:companieshouse.gov.uk

图片来源:companieshouse.gov.uk

 

2016年及2017年大量向银行及母公司借款

就是这家自成立以来每年平均员工数只有6个人的公司,将亿联网络的产品销往了整个英国,还成为了“英国通信终端领域重要的销售商”。亿联网络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9年上半年,YEALINK (UK) LTD. 分别给亿联网络带来了4151.43万元、6844.87万元及5746万元的收入。

另据英国政府官方数据,2015年和2016年,YEALINK (UK) LTD. 的利润分别为352392英镑和116643英镑。2015年底、2016年底人民币对英镑的平均汇率约为9.5349、8.9847。按这个汇率测算,YEALINK (UK) LTD. 在2015年及2016年折算为人民币的利润约为336万元及104.8万元,对比上述同期销售收入金额,利润率并不高。

图片来源:companieshouse.gov.uk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YEALINK (UK) LTD.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了264121英镑(按照当年平均汇率计算约为229.7万元人民币)。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YEALINK (UK) LTD.报告期内还获得了公司间的债务豁免,金额为677556英镑(约589万元人民币)。

问题是:YEALINK (UK) LTD.只代理亿联网络的产品,除了亿联网络和其母公司,谁会凭白无故掏近600万元为这家公司免除债务呢?

图片来源:companieshouse.gov.uk

更让记者疑惑的是,在2016年和2017年这两年,YEALINK (UK) LTD.几乎是靠着银行借款、透支,和向母公司借款支撑着。例如,2017年,公司在亏损了26.4万英镑的情况下,还向银行借款和透支162.4万英镑(约1480万元人民币),以及向母公司借款245万英镑(约2233万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companieshouse.gov.uk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亿联网络2019年9月30日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时,将YEALINK (UK) LTD. 连同其母公司Pennie Telecom收购的Nycomm称为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第七大客户。亿联网络对Nycomm的描述为:“Nycomm是英国最大的独立电信和技术供应专家,营业额达1.3亿英镑。”

然而,记者在英国政府官方的公司注册处发现,Nycomm最新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显示,这家公司在2018年的营业额仅为1.03亿英镑。

图片来源:companieshouse.gov.uk

对于Yealink(UK)Ltd.的上述疑问,余菲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Yealink(UK)Ltd.中间应该是有转过两次手,也就是整个公司被卖掉过。现在我们跟Yealink(UK)Ltd.的合作是跟它的母公司Nycomm Limited在合作,但具体的操作是什么样我不是很清楚。Yealink(UK)Ltd.被Nycomm收购之前应该是被另一家公司收购了,再从上一家卖到Nycomm手上。之前Yealink(UK)Ltd.内部子母公司之间如何划分,我也不是很清楚。”

“本身Yealink这个商标的所有权和运营权都是我们亿联网络的,我们允许Yealink(UK)Ltd.去使用这个商标也是因为他是我们的经销商。后续我们本身也有在英国发展其他的代理商,我们不希望其他的代理商因为Yealink(UK)Ltd.的原因不太容易拿到客户,所以我们协商好将www.yealink.co.uk这个网址划归亿联网络来统一管理”,余菲菲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