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隔夜Shibor跌至0.7020% 创纪录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15:31:58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目前,市场资金面日渐宽松。4月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品种外,其余整体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9.9bp,跌至0.7020%,创纪录新低。此外,截止发稿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利率下行8.09bp报0.6966%,同样创下历史新低。

事实上,伴随央行近期一系列“宽松”动作,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就在昨日,MLF再次“降息”。央行于4月15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1000亿元,操作利率由此前的3.15%下调至2.95%。这也是继去年8月LPR改革以来,MLF利率的第三次下调,且20个基点的下调幅度较以往有所加大。

与此同时,昨日央行进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MLF操作比预期时间提前,引导利率进一步下行信号突出。央行提前进行操作,一方面强化了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信号;另一方面在连续暂停逆回购投放数日后,配合上个月对城农商行定向降准第一阶段的落地。央行在价格和数量两端同时发力,以服务当前抢复工等金融需求。

实际上,2020年开年以来,央行已分别实施了3次降准,累计释放长期资金共计1.75万亿资金。

最近一次是在4月3日,央行决定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央行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12年来央行首次调整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此外,1月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之下,与央行货币政策、银行间资金面高度相关的资产收益率进入加速下行通道。例如,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4月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创下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新低,目前7日年化收益为1.878%,处于历史低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隔夜Shibor 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