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务院金融委最新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业内:严打财务造假是重中之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23:56:49

此前,金融委二十五次会议强调了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而第二十六次会议则强调,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由于刚刚出现瑞幸造假等重大问题,金融委这一表态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79883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金融委又开会了!4月15日晚间消息,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

此前,金融委二十五次会议强调了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而第二十六次会议则强调,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由于刚刚出现瑞幸造假等重大问题,金融委这一表态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连续两次金融委会议均提及资本市场

金融委第二十六次会议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此前4月7日的金融委第二十五次会议也特别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金融委第二十六次会议研究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4月2日,瑞幸咖啡官网公告,初步调查发现,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公司与虚假交易相关的销售总额达人民币22亿元,在此期间,大量成本和费用也被大量虚增。此消息引起了瑞幸咖啡股价断崖式暴跌,其停牌前股价已经较其历史高点下跌超过90%。之后另一只中概股好未来也自爆怀疑有内部员工造假虚增收入,其股价亦应声而挫。

业内专家:保护投资者的重中之重是严打财务造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不断发声,就投资者保护作出相关部署,这释放了重大政策的信号,即新证券法的落地实施,将要以严打财务造假、防止信息欺诈为突破口。这是保护投资者最重中之重。

他指出,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因此注册制之下对信息披露的监管将是重点。只有抓住信息披露的源头,严打财务造假,才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真实、干净的财务报表,以帮助投资者正确决策。“A股历史上不乏垃圾股上市公司,为了重组等目的进行报表包装‘注水’,财务造假手段五花八门。新证券法下,监管层应对财务造假边界进行延伸,将包括商誉等并购估值操纵、资产评估重置操纵、应收应付款操纵等行为均列入财务造假,进行量刑定罪,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威慑作用”,董登新表示。

同时,他建议监管层应设立独立的审计委员会,针对以往季报和年报出现过重大问题的上市公司,对其过去三至五年的财务报表进行抽查。“瑞幸事件尽管发生在美股,但作为本土企业,它在监管严格的美国市场公然造假,伤害的不仅是中概股形象和投资者利益,也给内地监管层敲响了警钟。必须对财务造假下狠手,才是最大的投资者保护,”董登新补充道。

去年7月,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也公开指出,Wind和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数据显示,近两年内被处罚的上市公司中有四成反复出现违规行为。刘锋认为,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违法成本偏低,威慑力不足。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快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倒逼公司治理水平提升:一是尽快明确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法律责任和惩处措施,明确机构投资者是否有以及什么情况下有投票权,关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导向是否存在偏差。二是中介机构要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建立针对中介机构的激励相容机制,加强考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探索在科创板实行券商“连带责任制”,引导券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三是完善集团诉讼、投资者索赔机制,加强投资者保护基金、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公益诉讼和代理诉讼。四是进一步扩充证券稽查力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此外,金融委第二十六次会议还认真研判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并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活力逐步提升。国际上金融市场震荡回稳,经济走势受疫情冲击十分明显。目前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关键在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把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