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落户重庆,注册资本108亿元,中银金融租赁筹建获监管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22:38:43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设立的一级控股子公司——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筹建已经得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中银金融租赁的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108亿元,注册地为重庆,中行的持股比例为92.59%。

中行表示,设立中银金融租赁是为了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银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也有利于提升该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资料图)

工银租赁成五大行旗下最赚钱金租公司

所谓的金融租赁公司,是指那些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告显示,新设立的中银金融租赁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11个方面: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吸收非银行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租赁物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记者注意到,在设立中银金租之前,中行旗下有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中银航空租赁公司,主要从事飞行设备租赁业务。中银航空租赁的注册地在新加坡,并且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根据中行去年的年报,截至去年年末,中银航空租赁的已发行股本为11.58亿美元,资产总额为197.64亿美元。全年实现净利润7.02亿美元。

中行是五大行中最后一家设立金融租赁子公司的,其他四家大行都分别有自己的金融租赁子公司,从四家银行去年披露的年报来看,去年四家大行旗下的金融租赁子公司都实现了盈利。

其中,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工银租赁不管是在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方面都领先其他大行的金融租赁子公司,截至2019年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2709.81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4.36亿元。

而交银租赁则排名第二,该公司的总资产为2531.19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0.21亿元。排名第三的则是建行旗下的建信租赁资产总额1310.76亿元,实现净利润15.21亿元。

农行旗下的农银金融租赁公司起步较晚,因此在资产和盈利能力排名靠后,截至去年年末,农银金融租赁的总资产为547.51亿元,净利润为2.32亿元。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对于旗下金融租赁公司都是100%全资控股,中行对于中银金融租赁的持股比例为92.59%,但是该行还尚未在公告中披露另外的股东细节。

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就囊括了金融租赁公司。

《意见征求稿》规定了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要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租赁公司发起人设立了具体的条件,包括:1)最近1个会计年度末总资产不低于8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2)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3)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等等。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一些公司不能作为金融租赁公司的发起人,比如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存在明显缺陷;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且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