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民营气体龙头金宏气体进军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19:26:50

金宏气体今年一季度虽未完全停工,但其业务仍遭疫情影响。公司表示:“今年1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特别是2月份下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开工率较低,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放缓。”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在2019年8月主动撤回IPO申报后,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宏气体)再次走到上市的关口。4月17日,金宏气体将接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的审核。

与前次冲击IPO不同的是,此次由于疫情因素,金宏气体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1663万元,同比下滑47.22%,几乎腰斩。而2018年、2019年,金宏气体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5%和28%。

近几个月来,金宏气体不少竞争对手纷纷成功上市。2019年12月底,华特气体(688268,SH)登陆科创板。今年1月,和远气体(002971,SZ)成功上市。从体量上看,金宏气体明显超过前二者。

业务受疫情影响,二季度或减弱

金宏气体的主要产品之一是氧气,而新冠肺炎患者往往需要吸氧,氧气成为重要的医疗资源。疫情期间,作为保供企业,金宏气体并未完全停产。此前,公司还打算向湖北的医院捐献氧气,但其通过多方了解到,医院内最紧缺的不是氧气,而是搬运氧气瓶的手推车。于是公司便改为捐赠手推车。

金宏气体今年一季度虽未完全停工,但其业务仍遭疫情影响。公司表示:“今年1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特别是2月份下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开工率较低,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放缓。”

最新招股书(上会稿)数据显示,金宏气体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约2.51亿元,同比微增0.08%;归母净利润为1883万元,同比下滑42.97%;扣非后净利润为1663万元,同比下滑47.22%,几乎腰斩。

金宏气体报告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金宏气体的二氧化碳、天然气、氢气、氩气和氧气产品,销量分别下滑了约40.43%、37.32%、26.61%、23.6%和21.48%。此外,今年1~3月,公司氮气和超纯氨产品的销售也有所下滑。

如今,国内疫情形势明显好转。目前金宏气体也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下游订单接近正常的水平,今年3月份的收入环比增长明显。“在疫情不发生反复的情况下,今年二季度,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将逐渐减弱或消失。”金宏气体预计称。

不过,根据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要产品销量或依然将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二氧化碳、天然气和氢气销量或分别下滑16%、15%和11%。此外,公司其他产品销量或也有1%~8%的下滑。

不过,金宏气体称,虽然今年上半年预计产品销量或同比有所下降,但整个上半年同比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总体而言,疫情对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影响是有限的。

以中小客户为主

金宏气体属气体领域,目前国内气体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而在较为高端的电子特种气体领域,外资巨头德国林德集团、美国空气化工、日本大阳日酸等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

与跨国巨头相比,金宏气体在电子气体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还较低。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18年我国电子特种气体的市场规模为121.56亿元,金宏气体的电子气体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73%。

金宏气体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分类具体构成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面对外资巨头的竞争,金宏气体采取了差异化竞争策略。目前,金宏气体主要以零售供气为主,中小型现场制气为辅,外资巨头供气基本以大型现场制气为主。近几年,金宏气体零售供气产生的收入,占当期营收比例基本在90%左右。

去年金宏气体的营收达到11.61亿元,同比增长约8.5%;而金宏气体的客户还比较分散。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为金宏气体贡献了1.54亿元销售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4.7%,2016年~2018年,这一数据也没有超过15%。2019年,金宏气体第一大客户是亨通光电,不过贡献的收入仅有5090万元左右。

截至2019年底,金宏气体应收账款账面净额为1.45亿元,约占公司净资产约15.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宏气体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