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西安基础教育“大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18:57:06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传递出诸多信息。

特别是新政提及的“公、民同招”,为实现义务教育协调优质均衡发展,明令禁止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前、跨市域掐尖招生,同时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施电脑随机录取等,直指当下“公弱民强”的畸形现状。

聊及新政,家住西安高新区的张先生已积极响应:“之前想办法让孩子进某高校附中是首选,按照新政策,一旦参加该校的摇号而未中,再回公办可能要被调剂,权衡之下,还不如直接考虑公办……”

更深层次的效应则在于,该新规以均衡义务教育资源为导向,后续在提升塑造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净化教育生态方面,颇具想象空间。

如此,西安基础教育真的要“大洗牌”了?

1

近一年来,西安教育的现状正以雷霆之势发生着改观。

比如义务教育学校的提升。

去年7月底,高新区抛出重磅消息——将斥资134亿元,一次性新建50所学校,同时改扩建学校87所。紧随其后,其他各区亦拿出了相应的提升计划。

据西安市教育局消息,至2022年秋季入学前,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

再比如,此番教育新政所带来的改革。

特别是“公、民同招”的规定,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但更多是意料之中。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教育厅官网截图

其中有四个方面最值一提:

——关于保障适龄儿童入学上,明确规定了像“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的办学行为皆为非法,并不能代替义务教育;

——关于学区范围的划分上,再次强调要坚持“免试、就近”的入学原则,特别是片区和学区一旦确定,要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关于特殊群体的入学上,尤其是牵涉的教育优待政策,将范围确定至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之内。

——关于招生入学管理上,明确了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并且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公、民同招”。

也就是之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2

这次教育新政为何能受到如此广泛关注?

因为上述四个方面的规定,可以说直指基础教育问题的病灶。

先来看看西安的基础教育的问题。

公办学校“想招的招不来,想留的留不住,不想招的硬塞进来”;民办学校虽说有着优质的教师及生源,但为了保持其高升学率,自入学考试开始便充斥着浓浓的应试意味,学生只能一头扎在题海里。这与多年来提倡的推广全面素质教育初衷显然背离。

公办愈弱、民办愈强,以及滋生的诸多蝇营狗苟之下,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和谐生态更是无从谈起。

再来说下何谓“公、民同招”。

最为直白的理解可以分为四个层面——

——公办民办站在了同一起跑线,皆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在审批地招生;

——民办学校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的现象将成历史;

——民办此前的幼升小、小升初考试没有了;

——电脑随机录取只是针对民办学校,但也只有在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时才实施。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病因知道了,药方也开好了,其间的道理是很好理解的。

此次改革,首先是机制的理顺。

新政策对民办学校自主招生范围及权限做了明确规定,此前跨县域、市域掐尖招生造成的混乱,从源头上得到了扼制。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认为,此举对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的均衡,是种极为重要的促进与巩固。

再者是倒逼学校自身的转变。

“公、民同招”打消了一些家长在选择学校报名时的侥幸心理,也给民办学校后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王越群解释:“民办学校提前‘掐尖’路封了,只能抓好教学质量,公办也可以有更好的生源,从而实现义务教育协调优质均衡发展。”

还有一点就是促进教育本质的回归。

新规对可能存在的操作空间进行了最大程度抹杀,比如各类考试、竞赛、培训等成绩或者证书,不得作为招生依据,再比如严禁以面试、面谈或者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等细则,可以说是对教育生态的一次强力“回血”。

3

粉巷财经(ID:nbdfxcj)此前文章曾反复提及,要解决基础教育问题,必须“伤筋动骨、触及灵魂”。

事实上,此番教育大局改革,并非西安一市或者陕西一省独行。

就在去年年中,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陕西(西安)之外,其他不少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相似的招生制度,可以说是全国一盘棋。

至于说一些人对此还有怨言,无非是此前畸形教育体系下的受益者,或者还包括一些为此付出诸多“努力”尚未收获的人……

而为确保新规顺利执行,还有很多严苛的制度保驾护航。

诸如,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相关公示制度,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这个很好理解,是为了确保招生等工作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再有一点,则更为给力。

如果哪所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出现变相考试、掐尖选生源、无计划超计划招生,或者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跨区域招收等现象,都将视情节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求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

如果是民办学校,还将面临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等处罚。

如此一套组合拳下,如果有谁想钻空子搞投机,不妨衡量下相应的风险。

陕西紧随全国一盘棋出台的“公、民同招”相关规定,让人看到教育改革的决心。

改革必然阵痛,关键是,痛过之后的改变,是我们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

近期,关于特殊群体入学方面的规定,像消防救援队伍人员、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入学上,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相应的优待政策。对此,网络上出现一些不同声音。

其实,有些账很好算,比如次战疫医护人员的子女,有多少刚好参加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

有些账不好算,比如此次战疫牺牲的医护人员中,谁家子女愿意拥有这份“优待”?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总号文末二维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miljk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