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连花清瘟用于轻型新冠肺炎适应症获国家药监局批准 还有哪些药有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9:25:16

在14日午间披露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获批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适应症后,以岭药业股价随后涨停,报收于31.32元/股,上涨10.0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成为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药品。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以岭药业(002603,SZ)14日午间公告,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北京以岭药业有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关于新增适应症申请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根据批件相关内容,上述两药品在原批准适应症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新适应症的批复。

经批准后,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说明书在原基础上,“功能主治”项增加“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而“用法用量”项则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疗程7~10天”。

此外,连花清瘟颗粒说明书“药理毒理”项修订内容不予批准。

以岭药业日K线图

连花清瘟获批新冠肺炎适应症

在14日午间披露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获批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适应症后,以岭药业股价随后涨停,报收于31.32元/股,上涨10.0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成为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药品。

同时以岭药业表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进一步积累临床有效性、安全性数据。加强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收集并采取相应风险管控措施。如发现本品在临床使用中存在非预期毒性反应,应视情况开展毒理学研究,为控制临床使用风险提供参考依据。

此前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数版诊疗方案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与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等一批中成药屡次被推荐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此前连花清瘟胶囊曾被研究证明对甲型H1N1流感疗效显著。早在2014年,钟南山院士曾表示团队研究发现对于甲型H1N1流感,连花清瘟胶囊在缩短病程和减少病毒载量上与奥司他韦疗效相似,可作为治疗H1N1病毒感染的另一有效药物。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团队亦对连花清瘟对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效果进行研究,并在论文中表示连花清瘟能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从而发挥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

还有哪些药品有希望?

此次连花清瘟获批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适应症可被视为疫情发生后“中西医协同”治疗思路的重要成果。除了连花清瘟外,亦有不少药品在临床使用中被证实对新冠肺炎治疗有一定疗效。

在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医与西医一样,注重从老药里筛选有效药。

张伯礼当时透露,连花清瘟是吴以岭院士开发的方子,也是在治疗非典时期研制的处方,主要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对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确切疗效。

“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我共同指导的全国9个省份23家医院共同参加的一个RCT(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一共纳入了284例新冠肺炎患者。”他介绍。研究结果显示,主要临床症状的消失率、临床症状持续的时间,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肺部影像学的好转率达83.8%,而对照组是64.1%。临床治愈率达78.9%,而对照组是66.2%,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在轻症转重方面,治疗组较对照组降低50%。此外张伯礼透露,最近完成的体外实验也证明连花清瘟对体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除了连花清瘟外,还有哪些药品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被证实有明显疗效?

张伯礼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称,除了连花清瘟外,在2009年甲型H1N1流行时研发的金花清感颗粒也对新冠肺炎具有确切疗效,除了可以改善临床症状,特别是可以减少转重率以外,对免疫学指标也有作用。他介绍,在武汉做了102例临床对照研究,结果显示,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和对照组相比,转重症的比例下降了2/3,退热时间缩短了1.5天。同时反映免疫功能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和淋巴细胞计数有显著改善。

更早前的2月15日,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临床实验证明盐酸氯喹与法匹拉韦对于新冠肺炎有一定效果。

未来能否看到更多的“老药新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药物新增适应症获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以岭药业 连花清瘟 老药新用 新冠肺炎 适用症 批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