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基岩资本4.1亿投资B站“踩雷”疑云:基金净值仅剩三成,涉嫌挪用资金和违规承诺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7:17:27

承诺投资标的仅为哔哩哔哩的在美IPO增发股份,在实际操作中却并非如此;本该到了基金兑付之时,但投资者却被告知净值仅剩下当初的三成——这一系列的事件让投资了基岩资本旗下基金的一些投资者感到忧心。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13日,上海的李莉(化名)和另外几名投资者来到某财富管理机构维权。2017年底,他们通过该机构购买了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岩资本)旗下的“东家-基岩东方价值发现一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东方价值一号)。两年过去了,本该到了兑付之时,但投资者却被告知该基金净值仅剩下当初的三成。

更令人吃惊的是,彼时基岩资本曾在承诺函中表示,投资标的仅为哔哩哔哩在美IPO增发股份,但在后来的实际操作中却并非如此。同时,该基金管理人还曾在多个文件中向投资者承诺,若标的企业完成IPO,则投资者获得的年化净回报率不低于8%/年,而监管近年来一直明令禁止基金管理机构承诺保底收益。

根据相关材料,东方价值一号的产品规模为5100万元。除此之外,基岩资本旗下还有一只名为“东方价值基金五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东方价值五号)的产品于同期成立。根据基岩资本向投资者出具的电话会议沟通记录,这只基金总规模为3.6亿元。也就是说,该公司一共募集了约4.1亿元投向哔哩哔哩。

基岩资本在给投资者的情况说明函中表示,将尽己所能,最大程度使得基金净值回升,并拟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基金的退出清算。不过,这样的处理结果显然无法令投资者满意。李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们觉得难以置信的是:承诺的投向怎么可以随意更改?当初约定的8%收益怎么就成了巨额亏损?还有很多人是冲着代销机构的名气才购买了这只产品,这类机构又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明星基金的“陨落”

“东方价值”曾经毫无疑问是基岩资本的明星产品。在2017年底的募集材料中,该公司曾标榜:截至当年1月底,基岩资本旗下“东方价值基金”累计净值录得2.202元,“正是这只被认为是我国第一只专注于中概股投资的基金为基岩资本赢得了市场声誉”。

中基协数据显示,基岩资本成立于2015年8月、备案于当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在协会备案的“东方价值”系列基金共有59只。根据该公司此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招股书,截至2019年一季度,其管理规模为49.48亿元。

不过,正是这只为基岩资本带来了名誉和资金的明星基金,却在近期接连曝出清算延期的事件。

出现问题的是上述已经提到的东方价值五号和一号基金。根据投资者提供的材料,这两只基金都是2017年底成立的,认购起点为100万元。基金期限为两年,其中一年封闭期、一年退出期,2019年12月4日到期。

除了基金合同之外,基岩资本还和投资者签订了一个东方价值五号的补充协议,明确约定自基金成立日起12个月内,如标的企业不能完成IPO,则担保方China Cornerstone Management Limited以基金年化6%的净收益对基金予以现金补偿。同时,如果顺利完成IPO,投资者所获得的年化净回报率将不低于8%/年。若基金未达到保底收益条件,则由担保方以现金予以补足。

图片来源:投资者提供的材料截图,下同

 

基岩资本的投后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基金净值为1.2290元,相比初始净值,投资者此时仍然有22.9%的盈利。东方价值一号的情况与此类似,截至去年11月29日其净值为1.3103元。不过,就在基金将要兑付的当口,风云突变。

根据基金管理人的情况说明,从2019年12月9日开始,东方价值五号完成第一次清算,持有人已分配的现金为其投资本金的18.18%。同时,其公布拟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基金的退出清算。而根据投资者李莉的介绍,东方价值一号直到现在都没有提出解决方案,而她本人目前也并没有收到任何分配的现金。

挪用资金?违规承诺收益?基岩资本回应了

对于为何延期清算,基岩资本在给投资者的情况说明中有如下解释:2019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中概股受到较大的冲击。近期,受沙特掀起石油价格战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美股大盘遭遇了史无前例的4次熔断,基金的投资标的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使得基金净值大幅下挫。

那么这个“下挫”幅度有多大呢?一份关于东方价值一号的情况说明函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基金的净值为0.315元。也就是说,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3月底,基金净值如坐过山车一般地大降75.96%。

而在同一时期,道指下挫21.87%、纳指下滑11.14%,但中概股哔哩哔哩同期的股价还上涨了35.53%。事实上,从公司上市至基金到期的2019年12月4日,哔哩哔哩的股价大涨了46.1%。

之所以特意提到哔哩哔哩,每经记者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虽然在基金推介材料、合同和投后报告中,我们没有看到对投资具体公司的表述,基金管理人采用了比较严谨的说法,例如“本基金将通过QDII资产管理计划,投向拟赴美国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以持有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企业股票”等。

不过在投资者提供的一份承诺函中,我们却看到了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说法:

这份落款为基岩资本且加盖了公章的承诺函表示,东方价值一号的投资标的为哔哩哔哩在美IPO增发股份,除此之外不会投资其他标的。文件也承诺了不低于8%/年的保底收益率,对投资者来说自然很有吸引力。

李莉对每经记者表示,此前已经承诺只投资哔哩哔哩,后来却投向了其他标的,“我们认为这就是挪用资金”。

根据近日的媒体报道,4月10日代销机构恒天财富方面告知投资人:“经查,管理人基岩资本违规挪用基金资金用作其他美股投资,损失惨重。公司准备对基金资产做远期出售,先变现部分,5月份给投资人,争取9月30日之前拿会本金,但这一前提是基于持仓美股股价回升。最后再走法律途径向基岩索赔。”李莉则透露,其购买东方价值一号的代销机构——京东金融旗下的东家金服,目前尚未对投资者给出解决方案。

记者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东方价值五号和一号基金的合计规模约为4.1亿元。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我们,上述两家代销机构为基岩资本募集的资金总规模在6.5亿~7亿元左右。

基岩资本方面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表示,今年新冠疫情对私募基金的实缴能力产生不小影响,基金退出环节包括基金托管方、QDII托管方在内的各方工作人员目前仍处于在线办公、轮值返岗的状态,该公司旗下相关基金的会计核算与资产估值、交易指令执行等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到期清算流程上所消耗的清算时间比往常要长,这是没有预料到的问题。“美股对产品的影响是有的,在与投资人及各合作机构深入交涉过后,我们已经共同确定了解决方案,制定了相应策略来减少投资人损失,目前方案已得到大多数投资人及机构的理解与认同,我们当前正在逐步按照方案执行产品兑付。”

不过,对于上述承诺函的相关问题,基岩资本方面并未回应。

律师:基金管理人可能违法违规,代销机构或构成共同侵权

当前,基金管理人基岩资本、代销机构、投资者等三方还在不断交涉中。而从目前我们获取的材料和纷繁的公开资料中,至少可以看出该项目存在几个比较明显的问题。

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对每经记者表示,首先《私募投资基金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明文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托管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他私募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私募基金业务,不得“侵占、挪用基金财产”。如果私募基金管理人违背合同约定或者未经投资人同意,将基金财产用于约定投资范围以外的用途、挪用资金,不仅属于违法违规行为,甚至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刑事犯罪。

第二,在承诺保底收益方面,目前兜底协议等行为已受到监管的明令禁止。王丽指出,为了吸引投资者的资金,一些基金管理人向投资者作出“最低年化净回报率”等“保本保息、刚性兑付”的承诺。“但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上述条款由于违反了强制性法律规定,自始无效。”

第三,针对代销机构。一些东方价值基金的投资者明确向每经记者表示,其是出于对代销机构的信任和认可才认购了这只基金。而在出现基金延期兑付、清算的情况时,部分机构却迟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对此,王丽表示,代销机构有过错、导致投资者财产损失的,可能构成共同侵权行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投资者可以向代销机构索赔,赔偿范围包括投资本金损失和预期收益损失”。

综上所述,王丽判断,基金管理人基岩资本可能未充分对投资者资产状况进行核实、未充分披露产品风险,同时存在挪用资金、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她建议投资者首先与基金管理人协商,要求归还投资本金和收益,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同时,也可向中基协和行政监管部门申诉和举报,由行业协会对其作出惩戒和公示,或由行政监管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如果其管理人员存在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行为,投资者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其刑事责任。

事件的后续进展,《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岩资本 B站 恒天财富 东家金服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