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留英学生包机回国费用公布!隔离和食宿费约1万,机票3万-6万,到底算不算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3:30:20

每经编辑 赵云    

昨天(4月13日),话题#英国留学生包机回国费用#冲上了热搜:

95e9908f.png?Expires=19023743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kY%2BdkSbq7Hkp0m%2F%2Bpe2kPkE8vg%3D

原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当天发布通知表示,按照中国外交部部署,中国驻英国使领馆将继续协助在英国的处境困难留学人员回国。英国是中国未成年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此前的4月3日,180名在英国的中国小留学生搭乘包机抵达山东济南。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列出了留学生乘坐包机回国的大致费用。

机票3万-6万、隔离费1万,算贵吗?

大使馆发布的通知显示,居家防护、减少流动是疫情期间最安全的自我保护方式。机舱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旅途漫长,交叉感染风险极大,如无特别紧急需要,建议避免急于回国。

“临时航班机票和回国隔离费用自理。机票费用由航空公司按照市场原则确定。目前伦敦直飞国内航班经济舱票价3万至4万元人民币,公务舱5万至6万元人民币。国内地方政府新冠肺炎检测、隔离和食宿费用每人约1万元人民币。

d9704c43.png?Expires=19023743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XLR1t0GvJWSkhQ7ObLSXgZmUpE%3D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截图

通知还提到,未成年留学人员需要独自乘机,在英监护人不能同机随行;机前体温超过37.3度(含)或出现疑似症状,将被航空公司拒绝登机。

此外,有家长在英陪伴的未成年留学人员、公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暂不列入搭乘临时航班范围。

据《环球时报》,中国国内一家航空公司销售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近期中国方面派出的临时航班均为商业性质航班,其票价是根据市场确定的。使馆给出的参考价格基本符合市场情况,是合理的。

疫情在全球暴发后,国际航班大幅削减,中国民航部门也推出了此类规定,因此从欧洲、美国回国的航班近期都是一票难求,价格也普遍上涨。

目前,由伦敦飞往北京、上海等地的机票,直飞或中转的经济舱价格均在2万至4万元人民币左右。由于临时航班是接送留学生,还需要空出一定的座位确保乘客距离,导致飞机不能满载,也会提高票价。

另一方面,国内不同省市的隔离费用标准并不相同。一名正在北京隔离的境外入境人员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隔离14天的酒店总费用为6000多元,包括一日三餐。一名已经在上海结束隔离的留学生表示,她隔离期间的总费用为7000多元。一名广州市政府工作人员称,广州对境外入境人员的住宿标准通常为每天300元,不包含餐饮费用,对于有医保的中国公民,前两次核酸检测免费。

提前登记、全程封闭

落地直接去隔离点

据财经杂志旗下公众号“出行一客”,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介绍,4月以来已安排7架临时航班接回1278名中国公民,其中包括留学生1067人。

不是所有想回国的留学生都能坐上包机,按照保护幼小原则,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其他有困难的人员优先。留学生或者家长们需要提前向当地大使馆登记,得到大使馆通知后才可购票乘机,即便票价比平时贵,不少人仍然归心似箭,排队等待包机回国。

4月12日,第一批从美国接回小留学生的包机分别落地广州和上海,两班共接回近400人,绝大多数年龄在12至16岁之间。

本次包机一周内成行,4月6日中国驻美使馆摸底留学生回国意愿,6天后两班包机落地。留学生的监护人事先均已签署责任承诺书,自行承担数万元的机票和回国后隔离费用,以及回国过程中的各种可能风险、国内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

180名未成年留学生搭乘东方航空承运的MU590航班,于4月11日从旧金山直飞上海,4月12日在浦东国际机场落地。另有200名左右的小留学生搭乘南方航空CZ3002航班,同期从纽约飞抵广州。

“机票比平时贵很多,但主要想让孩子回来,一个人在外面不放心,”一位在美读高中的留学生家长表示,包括她在内的不少家长都填写了使馆的回国意愿表,但没有被安排登上首批包机,家长们很关心,什么时候可以安排第二批包机。

乘坐包机航班时,小留学生们竭力做好自我防护。在全员佩戴口罩之外,不少人穿上了防护服、戴起防护镜,有人还戴上了防护面屏和鞋套。

a6d9b33f.jpeg?Expires=190237439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CvoyKAbI3UK830vxEmFz0759nA%3D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根据官方信息,两班包机落地后,一路实行封闭转运,机场开辟专门通道,未与其他人员接触。所有入境人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从机场统一乘坐大巴,直接前往隔离点开始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

以其中一班从旧金山飞抵上海的MU590航班为例,从航班落地到人员离开,全程不到3小时。出行一客从东方航空获悉,包机由载客数大、载重量高的波音777-300ER大型宽体客机执飞,共承载180人,于北京时间4月12日2:57分从旧金山国际机场起飞,15:31分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根据上海政府信息,15:31分航班落地前,已有专业人员在航站楼出口等候接应。18:15分,10辆大巴全部驶离,前往配备了医护人员和专业儿童社工的集中隔离点。作为防疫通道的T1航站楼国际到达9号口关闭消毒。

海外小留学生不算多,但工作量不小

在4月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中国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多点暴发后,外交部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已经要求所有驻外使领馆全面行动起来,想尽一切办法,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海外中国留学人员。

他还称,目前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仍然选择留在当地,同时考虑到一些留学人员特别是未成年学生面临的切实困难,外交部正协调有关部门安排临时航班,以逐步、有序方式,将他们接回国内。

目前,海外中国留学生有大约160万,其中美国有41万,加拿大约23万,英国约22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4月2日表示,目前至少有140万中国留学生仍在海外。

上观新闻称,所幸中国在外的小留学生占比并不高。拿美国数据举例。根据Study in the States的数据,截至2018年,美国共有中国留学生34万。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本科生,共12.3万人,其次是硕士生,有10.8万人,还有5万多是博士生。也就是说,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国学生占了总数的约83%。   

4d8e11ce.jpeg?Expires=190237439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R7RUp0Zg1ghtblHrsoyf4Bm2w0%3D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再刨去语言学校、飞行员训练等类别,真正在美国就读中小学的仅2万余人

新东方发布的《2019留学白皮书》也显示,2019年61%意向留学人群的在读年级为本科。也就是说成年后再考虑出国深造的中国学生占了大多数。

秉持着“最小的学生先走”的原则,小留学生在庞大中国留学生群体中的低占比一定程度上是缓解了撤离压力,但仍不能改变这是一个大工程的事实。目前临时包机的搭载数量来看,每班大约载回200名左右的小留学生,要实现小留学生的全部撤离还需很大的飞行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环球时报、上观新闻、微信公众号“出行一客”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留英学生 包机 费用 机票 隔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