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枣庄银行公开选聘总行行长等高管 原董事长吕士伟及多名高管曾被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23:06:04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作为一家资产240多亿元的规模相对偏小的城商行,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枣庄银行)近年来有多位高管相继被查,而且涉及的人员职位不低,包括原董事长、副行长等。

近日,枣庄银行在其官网挂出了一则《枣庄市公开选聘枣庄银行高管公告》,面向全国公开选聘枣庄银行总行行长1名、副行长1名;总行首席信息官1名;总行内审部门负责人1名,公告的落款方为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一些中小银行公开选聘高管动作不断,其中包括嘉兴银行、抚顺银行、湖州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朝阳银行等。

公开选聘四名高管

资料显示,枣庄银行前身为枣庄市商业银行,2007年7月开业,2012年6月更名为枣庄银行,目前全行设有19个机关部室、2家异地分行、30家营业网点。

对于此次公开选聘,枣庄银行在公告中表示,这是为加快推进枣庄银行改革发展,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资格条件方面,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在政治立场、道德品质、业务能力、身体素质等方面提出了5项基本条件。岗位条件方面,应聘枣庄银行的上述公开选聘职位还需要满足年龄、学历、从业经验等方面的一系列要求。

其中,应聘总行行长、副行长的,年龄应为50周岁及以下(1970年4月1日后出生),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首席信息官、内审部门负责人的年龄要求更加年轻化,应为45周岁及以下。

应聘者的现任职务方面也有要求。应聘总行行长的,要求是现任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级分行中层副职及以上职务,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级市分行副行长及以上职务,再或是城市商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及以上职务,均要求任职满3年以上。

应聘副行长的,现任职务要求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行长(正职)及以上职务,或城市商业银行总行部门中层正职、支行行长及以上职务,均要求任职满3年以上。

公告还提到,拟聘任人选须在入职前辞去原单位所任职务。对聘任人员实行一年的试用期,双方签订协议,约定权利义务。试用期满,对考核合格的人员予以聘任。

薪酬待遇方面,行长、副行长实行年薪制,年薪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延期支付。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根据枣庄银行人才引进办法确定有竞争力的待遇。对符合枣庄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按照政策规定享受相关人才政策待遇。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多家中小银行都有公开选聘高管的动作。而从多家银行的公告来看,公开选聘高管多数是为了银行的改革发展,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等。

具体来看,2019年6月,嘉兴银行公开选聘1名行长、4名副行长;2019年4月,抚顺银行时隔十年再度公开招聘总行行长;2018年7月,湖州银行公开招聘总行副行长人选4名,曲靖市商业银行也进行了市场化选聘总行行长;2018年4月,朝阳银行曾面向全省公开选聘行长人选。

原董事长及多名高管被查 净利润连续下降

根据本次选聘公告,应聘者若存在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曾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或有违法、违纪行为正在接受审查尚未作出结论,受处分期间或者未满影响期限等7种情形,不得参加公开选聘。

作为对比,枣庄银行的多位前高管接连被查。2019年9月,枣庄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枣庄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枣庄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济宁分行原行长李新亚,君山路支行原行长杜方,之前也陆续被开除党籍。2019年1月,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目前,枣庄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为陈大章;2018年8月,原山东银监局核准王成军担任枣庄银行行长。

截至2019年末,枣庄银行注册资金37.26亿元,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枣庄市财政局、山东滕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5%、12.64%、9.9%。

该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9年末,枣庄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81.81亿元、贷款余额140.92亿元,资产总额241.2亿元。2017年到2019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5.06亿元、5.19亿元和4.67亿元;同期盈利方面,枣庄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08亿元、0.82亿元,已经是连续下滑。

不良贷款方面,2017年-2019年,枣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57%、3.65%、3.41%,相对同行业有所偏高。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20.3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