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做消防车的海伦哲将易主 投航天军工的这家企业看重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18:41:25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伦哲控制权或将迎来变更。

4月13日午间,海伦哲(300201,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苏省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机电公司拟协议转让5%股权给中天泽集团,同时将所持剩余15.64%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天泽集团行使。

另外,除了受让股权外,中天泽集团还将参与海伦哲的定增。此次中天泽集团为何接盘海伦哲,接盘后又将如何运作?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受让股权还要参与定向增发

转让前,海伦哲的控股股东为机电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达20.64%。

据了解,由于受时任董监高相关承诺限制,机电公司只能向中天泽集团协议转让5%股份,同时,控股股东还将所持剩余15.6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以不可撤销的方式委托给中天泽集团。此外,中天泽集团或其指定的关联机构,参与认购海伦哲非公开发行股份,以进一步稳固控制权。权益变动后,中天泽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0%以上(含20%)的股份或表决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2日,海伦哲控股股东机电公司拟减持所持占公司总股本4.9956%的股份。不过,今年3月25日,海伦哲公告称,机电公司决定终止减持计划。在上述时间段内,机电公司实际上1股未减。

机电公司此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原因是否与此次控制权转让有关,目前外界尚不得而知。

中天泽集团有何来头?官网信息显示,中天泽集团前身为中航国际实业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转制而成,是深圳市乃至华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航空航天及军工产业集团。中天泽集团主要从事国防军工和智能装备领域的股权投资和产业运营。股东方面,深圳中天泽实业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9%,余下1%股份由深圳伟石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经过股权穿透后,深圳伟石控股与中天泽集团的实控人均指向金诗玮。

接盘后如何运作? 

当下,机电公司持有海伦哲2.15亿股股份,其中1.57亿股已被质押,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70.35%。海伦哲称,机电公司正在积极寻求解决股权质押问题的方式。

今年3月24日,海伦哲公告称,机电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股份质押数量为546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20.99%。未来一年内(包括未来半年内到期数据)到期的股份质押数量为1.9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72.94%,对应的融资余额为2.77亿元。海伦哲彼时称,控股股东到期质押股份的还款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具备偿付能力。

但随着一年内所持股份大部分质押到期,以此次出让控制权来获得资金,或许也不难理解。另外,此次中天泽集团为何选择接盘海伦哲,接盘后又将如何开展运作,或许更为投资者所关注。

海伦哲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经营高空作业车,以及为电力客户量身打造移动电源车等电力保障车辆业务,旗下全资子公司格拉曼主要从事军品及消防车的研发和生产经营业务。

2019年,海伦哲营收为17.75亿元,同比下滑1.89%,净利润为4534.89万元,同比下滑54.21%。从收入构成上来看,公司的军品及消防车业务贡献营收为6.78亿元,营收占比最高,达38.18%。

而启信宝信息显示,去年5月20日,中天泽集团业务也进行了变更,较之前新增了通航飞机、无人机、智能装备的研发、销售、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业务。

或许是业务有所协同,中天泽集团选择受让海伦哲股权,并力图借以定增进一步稳固控制权。事实上,海伦哲也称,中天泽集团目前已控股多家国防军工、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与公司军工板块、智能制造板块具有协同效应。“中天泽集团与公司的强强联合有利于各自在技术和资源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共同发展。”海伦哲表示。

而有关后续双方具体运作方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4月13日)也数次致电海伦哲和中天泽集团方面,但电话未获接听。

受控制权变更消息提振,海伦哲午间开盘后,其股价直接封死涨停至收盘,股价报收4.04元/股,封单达7.8万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伦哲 股权 航天军工 定向增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