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指数一反弹,心就有点慌!果然资金在借道ETF离场,“牛市发动机”更遭到10亿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1 15:31:27

A股本周跟随全球反弹,其中创业板指表现最好,全周累计上涨2.27%,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全球股指持续走强,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周反弹上涨12.67%,全周累计上涨2666.84点。值得注意的是,较3月的低点已上涨了20%以上,这符合牛市的半官方定义,进入理论上的“技术性牛市”。而A股跟随全球反弹,其中创业板指表现最好,全周累计上涨2.27%,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资金借道ETF高抛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2.73万亿元,较前一周减少2200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03万亿元。截至2020年4月10日,沪指报收于2796.63点,全周上涨1.18%,深圳成指收于10298.41点,全周上涨1.86%。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下降,50ETF和创业板减少较多,分别减少了3.65亿份和2.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分别净流出10亿元和4.6亿元。500ETF和300ETF的份额减少不足1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50ETF已经连续三周遭到资金净流出。

50ETF所跟踪的银行股本周大多跑输指数,其第三大权重股招商银行,以及四大行中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本周更是逆势下跌,拖累指数。

不过,成分股中的恒瑞医药和三一重工,本周创出了历史新高(前复权),其中恒瑞医药盘中一度涨至99.68元,距离百元大关仅仅一步之遥。

有基金认为,在疫情蔓延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下,今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医药行业投资价值愈发明显。

恒瑞医药相关研报显示,公司创新药逐渐进入收获期,卡瑞利珠、阿帕替尼、吡咯替尼等有望借助医保和适应症不断扩大增厚业绩。

有意思的是,伴随着恒瑞医药周五冲高回落,一只跟踪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ETF——创新药(159992)于4月10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首日成交12.59亿元,其最大权重股正是恒瑞医药。不巧的是,上市首日同样跟随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下跌1.81%。

证券相关ETF遭遇10亿抛售

在行业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只有1只基金,芯片ETF增加了2.31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为2.24亿元。

从成交量上看,芯片、券商行业成交额靠前,但相比上周超过百亿元的交易额均出现了萎缩,其中芯片ETF、证券ETF一周成交分别为54亿元和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ETF是本周行业指数ETF中跌幅最大的品种。

本周有4只行业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证券ETF减少7.66亿份,券商ETF减少4.18亿份,通信ETF减少1.58亿份,银行ETF减少1.23亿份。

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两只证券相关ETF合计净流出逾10亿元。

总体看来,在44只行业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3只,减少的有21只。

多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长,虽然本周进场资金量不大,但最看好的还是芯片行业,而离场的资金本周相对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银行、券商等金融行业。

数据显示,多只银行股业绩表现出了“最赚钱”,但投资银行股的股民却表示“很失望”。截至4月10日收盘,A股的36只银行股年内股价全部翻绿,虽然银行股指数估值很低,但是对于能否“抄底”银行股,以及银行股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市场也有分歧。

港股相关ETF份额连续三周缩水

商品ETF方面,本周仅黄金相关ETF份额出现了下降,其余商品ETF份额均出现了小幅增长,但无论增加减少都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中,本周H股ETF在资金连续两周净流出后,本周再度减少2.24亿份。

数据显示,恒生指数本周大涨了4.56%,有分析人士认为,前期部分短期抄底资金获利了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