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家音视频网站被约谈,会员权利到底被侵犯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1 09:51:19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8日,据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官网消息,腾讯视频等9家视频网站和两家音频平台被约谈。浙江省消保委对11家音、视频网站消费体验发现的问题提出9大方面的整改意见。

面对上述整改意见,部分网站已着手整改,但仍引发广大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事实上,自2019年视频网站尝试付费点播以来,会员权益、广告特权等被广大消费者频频提及。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家音视频网站被约谈 九大问题整改

4月8日,浙江省消保委根据前期就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哔哩哔哩九个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两个音频平台的会员消费体验结果,对存在问题的音、视频网站进行约谈并提出了相关整改意见。

每经记者注意到,浙江消保委就体验发现的问题共提出九方面的整改意见。

具体来看,广告方面,当下音、视频网站广告特权描述不清,涉嫌虚假宣传。浙江消保委明确提出禁止使用“免广告”“跳广告”等容易误导消费者的绝对性宣传语。在会员权益中,要以明确、简单的方式描述广告特权,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

在会员自动续费上,目前存在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等体验问题。对此,浙江消保委要求网站在会员自动续费到期前3日内通过有效方式提醒消费者即将扣费,并得到消费者同意才能扣款。

此外,对于增设收费项目;购买的付费节目不能全屏观看;信息收集授权形同虚设;充值金额固定,退余额渠道不通畅,且充值余额安卓、iOS客户端不通用;部分视、音频网站中对安卓、iOS消费者同片不同价,涉嫌价格歧视;个别App内广告导向“微商”,且客服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文件等均提出了整改意见。

对于上述问题,部分网站已着手整改。爱奇艺告诉每经记者,针对浙江消保委指出视频APP存在的问题,与浙江消保委进行了积极沟通,正在积极落实优化整改。腾讯视频表示消费者信息授权后可设置关掉好友信息,同时隐私条款的公示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隐私权益。

喜马拉雅则表示会员到期自动续费这一问题,安卓用户可直接在页面取消,ios用户点击页面超链接也可取消。芒果TV表示将明确告知会员广告权益,包括一键关闭广告;跳过广告明细等。

据CNNIC《2019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爱奇艺、腾讯视频的会员订阅量已经超过1亿,行业付费收入超300亿,占比整体行业营收的35%。

遭上万网友“讨伐”,视频网站是否侵犯了会员权利?

相关消息迅速引发网友的不满和抵制,4月9日晚间,“爱奇艺优酷等11家音频平台被约谈”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在网友所在意的问题中,超前点播和中插播广告排行在前。“现在广告都不放片头,藏在剧中,有些还跳不过去”“开头有广告,我忍了,中间放着放着还有,那我开会员是干嘛的”“最反感的是超级点播会员”,以上几条评论都获得了上万赞。

会员免广告是否存在诱导行为?平台和用户之间似乎一直是对立关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某大学知识产权教授此前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构不构成侵权,首先需要了解合同如何界定VIP,消费者权益有多大。以爱奇艺会员服务协议(2019年12月8日版)为例,可以看到,合同中有规定不同类型的会员享有不同的会员权益,同一类型的VIP会员服务分为不同的等级,并且协议中也对会员广告特权和额外付费均做了特别声明。这意味着VIP里面实际上有很多种类型,即便你成为VIP服务,也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东西就不付费了。日常用语中VIP和法律上规定的VIP的服务,二者是不等同的。”

事实上,几家平台推动商业化背后都反映出视频网站收窄亏损的迫切愿望。对于当下整个视频网站而言,三足鼎立之下,今年视频网站更是迈入“过亿时代”,但盈利一直都是压在视频网站头顶上的一座大山。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对于视频网站而言,盈利还在其次,不让亏损扩大可能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

“网络视频必然要走付费的商业化路线,否则就不是商业化行为,经过多年的培养,网络视频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群体,也到了一个开启差异化服务的临界点。一方面是企业不堪重负、需要开启新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是消费需求强化也支持部分用户付费。所以,价格敏感度不高的选择支付更多来换取更好服务,这也符合市场经济。而且付费收看并非强制性的,消费者有充分的选择可以不付费去看,算不上圈钱。”沈萌曾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上述知识产权教授看来,对于视频网站的“超前点播”行为,从权利人角度看,这是视频网站自己的权利;而从消费者角度看,消费者享有的权利只是限于VIP合同服务中所明确列举的。“由此可以判断,视频网站‘超前点播’这一行为并未侵犯VIP用户权利。”

每经记者查阅几家视频平台的会员服务协议,发现腾讯视频表示:腾讯有权随时对服务条款进行修改(修改包含变更、增加、减少相应的条款内容),一旦服务条款发生修改,腾讯将在通过系统提示和/或信息推送和/或后台公告等形式发布,请您仔细阅读。如果您不同意本协议的修改,可以停止对本服务的使用。您继续使用本服务,则视为您已经接受本协议的全部修改。更新后的服务条款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