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7家银行与河南国控集团座谈:稳住存量前提下,不采取法律措施追讨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0:47:46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得一份河南省国资委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出具的函件,针对债务化解工作,河南国控集团(全称为“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控集团”)和7家银行进行了座谈,在稳住存量的前提下,各家银行不采取法律措施追讨债务。

函件称,河南国控集团债务化解工作前期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如处置不当,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下一步要从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高度出发,多方联合、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河南国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各项工作,避免给河南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国控集团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河南省国资委受河南省人民政府委托,履行出资人职责。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9月末,国控集团总资产达681.41亿元。作为河南省级综合性资产经营公司,国控集团具有企业重组、债务处置、股权管理三大职能,但目前这家具有债务处置职能的集团自身已陷入了债务问题。

座谈结果:各家银行对河南国控集团不采取法律措施

这份《省政府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通报支持河南国控集团发展银企座谈会精神的函》落款时间是2020年3月2日。记者从权威渠道确认了这份函件的真实性。

函件显示,2020年1月17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部分金融机构座谈会,研究推进河南国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事宜。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云定、省政府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秦岭出席会议,河南国控集团主要负责人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研究讨论了河南国控集团目前债务风险情况,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会各方认为,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企业支持下,河南国控集团债务化解工作前期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如处置不当,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下一步要从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高度出发,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河南国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各项工作,避免给河南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会议要求,河南国控集团真诚对接金融机构,讲清实际情况,一行一策,优化方案,积极配合,争取支持,保证稳定。

文件显示,参会各方认为,金融机构应最大限度给企业提供优惠和支持,携手共渡难关。包括和企业协商调整结息周期;对项目贷和分期还款尽快调整还款计划,延长还款时间;相关银行争取2019年以来压缩的流资额度尽快恢复到位,以筹集债务偿还周转资金和维持正常经营资金。

文件还提到,在稳住存量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河南国控集团不采取法律措施,全力争取化解风险的宝贵时间。

会议最后建议,省级层面采取以下措施,给企业提供相应的流动性支持,坚定金融机构信心。

一是协调相关地方政府尽快偿还河南国控集团欠款。

二是加大省管企业内部横向资产处置力度,帮助河南国控集团加快非主业资产退出。

三是设立专项纾困资金,用于河南国控集团和其他省管企业化解债务风险。

四是加大优质资产资源注入力度。

当地一位政府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国控集团经营不善,负债率高,债务违约情况这段时间是有的。

重要业务板块子公司350万元债务未能及时兑付

记者发现,2019年底,国控集团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如愿发行,而该融资券的发行用途正是全部偿还有息债务。

根据国控集团于2019年12月披露的信息,2019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基础发行金额2.5亿元,发行金额上限5亿元,期限270天。但国控集团称,由于市场波动,经其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择时重新发行,发行具体时间另行公告。记者至今也未见有关其重新发行的进一步信息。

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9月,类似取消发行的消息也曾出现过。2019年9月24日,国控集团披露,本计划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拟发行金额为5亿元,由于市场波动,经其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择时重新发行。

前后对比可见,2019年9月披露的公告显示,该期融资券拟发行金额为5亿元,没有设置基础金额和上限金额。而到了2019年底,重新发行时,改为基础金额2.5亿元,上限金额5亿元,但当时依然未成功发行。

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国控集团,拨打其官方公布的电话,有的是在记者表明身份后随即挂断,有的电话是无人接通。记者后来继续尝试联系国控集团,拨通电话后,记者欲了解国控集团债务有关信息,对方称需要财务等业务部门负责解释,记者请其提供相关业务负责人士联系方式,对方称不知道该联系哪位,随后表示需要登记记者信息,会有人联系记者。但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等信息后,截至发稿,未能接到国控集团一方的回复。

此外,在国控集团上述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还曾提到,河南省国控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保障房投资公司”)是国控集团的重要子公司,安置房建设业务也是国控集团主要业务板块之一。该板块业务前期资金投入量较大,建设周期较长,资金回笼周期长,后续资本支出需求大。随着发行人负债规模逐年增加,外部融资压力将继续增大,为保证投资计划的顺利实施,公司未来面临较大资本性支出的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很好地安排各项投资的资金投入,将在中短期内对公司的财务产生较大压力,并带来一定的风险。

今年3月,记者收到投资者的反映材料,称国控集团旗下的国控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融资产品到期未能及时兑付。根据投资人提供的材料,这一期发行的融资产品实际规模只有350万元,知情人士称,当时市场债券违约较为频繁,融资环境恶化,结果就只融了350万元。即便如此,今年3月到期时,这350万元也未能按时兑付。

而国控集团正是保障房投资公司这期融资产品的无条件担保人。保障房投资公司融资产品说明书陈述,该产品还款来源,除了保障房投资公司以其自身营业收入等还款外,还设计了担保增信。担保方是母公司国控集团,为发行人到期兑付承担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有省级平台国控集团背书,保障房投资公司资产数百亿,投资人做梦也没想到,看起来没什么风险的投资,到期竟然未能支付,更何况融资金额还只有350万元。

2019年9月末短期债务超过213亿元

国控集团债务状况究竟如何?从负债情况来看,2016~2018年末及2019年9月末,国控集团有息负债余额分别为276.27亿元、235.33亿元、267.19亿元、289.9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56.15%、38.20%、41.60%和39.83%。

虽然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例有波动下降态势,但就债务绝对额来看,2019年9月末已高出过去三年各年的年末水平。

上述融资券募集说明书还曾提到,较高的有息负债使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尽管其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例有波动下降态势,但国控集团依然面临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2016~2018年及2019年9月末,国控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5%、81.23%、82.47%和84.78%。上述募集说明书指出,资产负债率较高一方面会给企业的现金流带来压力,影响企业的偿债能力,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支出。

而在短期债务压力方面,2016~2018年末及2019年9月末,国控集团有息债务中,短期债务分别为140.99亿元、126.47亿元、186.51亿元、213.73亿元,呈现增长趋势。上述募集说明书提到,如果国控集团不能改善债务期限结构,将持续面临短期债务占比较高、流动性压力较大的风险。

此外,上述募集说明书在财务风险中还提示,国控集团还可能面临期间费用较高的风险。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9月,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16.22亿元、20.20亿元,20.70亿元和18.04亿元,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25.64%、19.84%、22.62%和22.84%。公司期间费用占比较大,如果发行人不能通过加强管理进一步控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可能会面临期间费用较高的风险。

前述座谈会中有7家银行参与。自然需要关注国控集团在各家金融机构的授信情况。截至2019年9月末,国控集团在各家金融机构授信总额达301.99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达264.88亿元。

说了有息负债和期间费用等可能面临的风险后,再看国控集团利润情况。国控集团比较特殊的一点是,其利润对政府补贴收入有较强的依赖性。国控集团2015~2016年公司营业利润均为负值,是以政府补贴为主要来源的营业外收入改观了公司的利润总额指标。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较高,公司利润对政府补贴收入的依赖程度较高。

2016~2018年,国控集团政府补贴收入分别为4.50亿元、1.79亿元、2.04亿元。此前的募集说明书就曾提示,如果未来财政补贴政策改变,公司经营等活动无法获得政府财政补贴或补贴大幅减少将对公司的盈利带来较大压力,可能对其债务偿还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再看国控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9月,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47亿元、12.93亿元、-6.98亿元、4.89亿元。国控集团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波动较大,2018年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大幅下降。募集说明书称,主要是由于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和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出大幅增加。若未来发行人主营业务现金流状况持续呈现波动趋势,可能对发行人的偿债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不过,根据国控集团最新财务数据,其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有大幅改善。2016~2018年及2019年前9月,国控集团营业总收入分别为63.27亿元、101.85亿元、91.53亿元、78.99亿元,对应的报告期间分别实现净利润0.61亿元、2.66亿元、-0.24亿元、2.76亿元。

对外债权清收任务重、困难多

债务问题问题不容忽视,但另一方面,国控集团及其旗下公司手中还握有不少对外债权亟待清收。正如河南省国资委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出具的函件中所指,协调相关地方政府尽快偿还河南国控集团欠款。

而河南国控集团及其子公司对外债权规模也非同小可,而且清收任务重难度高。

国控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南工建集团年施工产值20亿元以上。2019年9月,河南工建集团召开清欠工作推进会,这是继2019年4月10召开债权清收专项攻坚会议以来的又一次专题会。会议动员相关单位再接再厉,再掀清收新高潮。

会上河南工建集团总会计师吕计划通报了2019年1~8月份清欠工作进展。1~8月份,工建集团累计完成国控集团下达的清收指标2.51亿元。“距离国控集团对我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6.13亿元(含涉诉案件0.76亿元)还差3.62亿元,任务还很艰巨。”他说。

河南工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张顺作总结讲话。“清欠工作是国控集团下达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任务重、困难多。有困难大家扛,我们对任务指标进行分解,使人人头上有指标、有压力。”他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坚定清收信心,统一思想,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按步骤、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清欠工作,圆满完成国控集团下达的清欠任务,坚决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打赢这场防范企业债务风险的攻坚战。

国控集团另一家全资子公司豫粮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国有粮食集团企业,截至2018年底,总产总额达236亿元。2019年11月底,豫粮集团总经理王晓伟、财务总监任才深入所属企业工业公司,对其债权清欠工作进行专题督导。针对工业公司债权回收工作不甚理想的不争事实,任才指出,工业公司之所以债权回收任务重,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是一年两年形成的,成因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因此回收困难重重,可以说任重道远。

“为此,从现在到年底前,工业公司务必要更加提高站位,要再谋划再计议,把债权回收作为重中之重,定人定数倒排时间,不仅要有行动还要有结果,按照国控要求,每天必须向集团报告清欠进展情况。”任才当时指出。

豫粮集团总经理王晓伟指出,从目前清欠效果看,工业公司对整个国控系统清欠形势把握不准认识不清;对债权回收工作重视不够;对债务方压力传导不到位;对债权形成的历史原因分析、汇报得不够透彻;领导班子对债权回收没有形成合力,缺少可操作、易操作、行之有效的清欠方法。他提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对待债权回收工作。

记者注意到,国控集团子公司达几十家,覆盖装备制造、建筑设施、粮食贸易、医疗健康和金融业务等重要产业。其中,金融板块近年来发展较快,主要运营公司为邓州农商行、河南国控租赁公司、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所、河南省国控基金和河南国控金汇投资公司,涉及农商行、租赁、保理、私募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国控集团 银行 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