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喝茶费”被警告后,深圳再发紧急通知严禁中介哄抬房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20:40:13

市场过热现象频频受到警告。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热点区域个别房源挂牌价动辄调高达百万元,年后复工后的深圳楼市复苏之快、业主信心之强远超市场想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深圳楼市的高调引来全国各大热点城市侧目,但同时也引来了监管层的频频警告。

继上周宝安区住建局发布通知“将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违法行为”后,4月9日晚间,深圳市南山区住建局发布紧急通知称,严禁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凡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主管部门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严控市场过热现象

3月初千万元公寓豪宅的“日光”,使得全国中介甚至房企从业者均向深圳投来羡慕眼光。有网友调侃,疫情稳控后,其他城市还在苦恼如何救市时,深圳却没来得及反应就要考虑该出台什么调控政策了。

实际上,深圳为支持房地产中介行业复工复产,于3月31日发文要求物业不得以不正当理由阻扰符合条件的中介带看,中介需合理控制看房人数及带看次数。

政策的支持给了市场预期向好极大信心。此后,在新房方面,深圳热点区域多个楼盘被曝出百万元“喝茶费”“更名费”重出江湖,购房者想要买到房子,需提前支付高达百万元的“喝茶费”。

深圳某在建工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二手房方面,区域分化也较明显。东部区域部分业主为快速成交选择小幅让价,而西部热点区域业主惜售、调价现象频现。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南山区华润城润府因地理位置、学位优势,该小区近期频现业主调高挂牌价,且上调幅度动辄百万元。以华润城润府二期在链家上挂牌的11套房源为例,近期整体上调挂牌价的有5套,其中有一套在3月22日上调150万元,有一套则在4月6日上调112万元。

市场出现的过热现象也引来监管层的频频警告。4月3日,宝安区住建局发布通告,将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将采取暂停网签、罚款等处罚措施。

4月9日晚间,深圳市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紧急发布通知称,严禁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凡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主管部门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追究法律责任。

“深圳疫情基本稳定,各项经济活动有序开展。”深圳贝壳研究院认为,市场预期仍然向好,预计成交保持高位。此外,新增房客源上涨,刚需、改善呈现“轮动释放”潜在置业需求旺盛。

4月二手房量增价稳

4月以来,深圳市场暂无新盘入市,住宅与非住宅的可售套数均有小幅减少。其中新房市场可售套数64328套,相比3月末减少898套。住宅与非住的可售套数均有小幅减少,随着市场回升,整体去化较为稳定。

同时,豪宅市场仍保持较高热度,各区域看房量逐渐恢复。截至上周末(4月5日),深圳全市新房共网签947套,环比下降1.3%。其中住宅818套,环比增长43.8%。

数据来源:深圳住建局、深圳贝壳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东部龙岗区上周新房网签全市排名第一,网签最高250套,环比增长42.0%;后面依次为深汕网签144套、宝安网签101套,南山、福田等其他区域网签均在80套以内。

二手房方面,进入4月份以来成交量增价稳,市场持续活跃。截至上周末,全市共网签1638套,环比下降20.6%。其中住宅1519套,环比下降22.4%,全市网签套数自3月中旬以来持续回落。此外,据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在成交活跃的样本房源中,房价上涨的占比为52.5%,下跌的占比为47.5%。

数据来源:深圳住建局、深圳贝壳研究院

“上周实际成交量环比增长28.5%,成交均价环比微涨0.3%,市场持续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深圳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自疫情稳定以来,深圳楼市表现为首先刚需置业者入市,继而带动改善换房置业入市,上周中高价位物业成交扩大,其中千万元以上物业成交量增长。

在供需关系方面,新增客源创新高,潜在需求旺盛。新增客源环比增长19.9%,创下近期新高。新增房源环比增长3.7%,客房比6.1。深圳贝壳研究院表示,当前深圳楼市持续活跃,置业者长期看好深圳楼市,潜在置业需求旺盛。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严控 中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