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领地集团赴港IPO,将成四川第二家上市房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19:56:50

又一家川派房企准备上市。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9日晚间,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领地集团”)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建银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1994年的领地集团业务重心主要集中在四川地区,专注成渝经济带及四川省、华中、京津冀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项目遍布中国20多个城市。截至2020年2月29日,总土地储备为1331.45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四川地区仅有蓝光发展一家上市房企,如成功上市,领地集团也将成为四川第二家上市房企。

曾宣称2021实现千亿规模

2017年,领地集团实现销售金额151.6亿元,首次出现在克尔瑞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排名103位;2018年和2019年,销售金额分别235亿元、237.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5%、1%,分别排在了第92位、第87位。

事实上,按照原本的计划,领地集团2018年的销售目标是300亿元,2019则要达到千亿元。在2019年4月的品牌发布会上,领地还曾对外宣布要在2020~2021年实现“千亿”规模,要在重点省份完成70余个核心城市进驻,力保100个以上项目覆盖的阶段性战略目标。

数据来源:企业招股书  制图:每经编辑 魏文艺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领地集团录得收益分别为53.39亿元、45.14亿元及75.68亿元;利润净额分别为6.49亿元、5.18亿元及6.72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0.1%、35.7%及27.8%。

对于毛利率的波动,领地集团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个别项目的毛利不同,且项目销售尾声阶段所剩物业位置吸引力不足而致价格较低。

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领地集团的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包括信托及其他融资)总额分别为35.86亿元、78.54亿元及117.55亿元。同期,其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的加权平均实际利率分别为6.4%、8.8%及9.9%,在TOP100房企中居于偏高水平。

此外,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项中,领地集团称,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自经营活动录得负现金流量约18.66亿元、42.88亿元及31.12亿元,主要是由于持续增加物业开发活动及加强土地收购工作而导致经营过程动用大量现金净额。

两个90后副董事长

据招股书,1999年4月,领地集团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最终控股股东之一刘玉辉与兄弟刘山及刘玉奇成立领地集团,业务重心主要集中在四川地区。2006年,领地集团总部由乐山市迁至成都市,正式开始全国扩展业务,专注成渝经济带及四川省、华中、京津冀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项目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

截至2020年2月29日,领地集团总土地储备为1331.45万平方米,包括未售可销售建筑面积以及已售但未付建筑面积41.24万平方米、开发中物业总规划建筑面积734.43万平方米及持作未来开发物业估计总建筑面积555.78万平方米。

2014年12月,刘山与刘玉奇分别将全部股权赠予刘浩威(刘山之子)及刘策(刘玉奇之子)。由于当时刘浩威及刘策年纪尚轻,并无房地产行业经验或经验有限,为确保家族业务顺利过渡至下一代,作为刘山与刘玉奇继任计划的一部分,刘山与刘玉奇继续以股权代持方式分别为刘浩威及刘策持有该等权益,直至刘浩威与刘策获得足够的房地产行业管理经验并担任集团的高级管理层职务止。

据了解,刘策完成美国尔湾谷社区大学的两年学业后,于2011年10月加入集团担任财务部经理;刘浩威完成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的学业后,于2015年5月加入集团担任广东领地房地产总经理。

招股书显示,公司股东刘策(29岁)、刘玉辉、刘浩威(27岁)、王涛、龙一勤及侯三利为亲人,刘策及刘浩威为刘玉辉的侄子,刘策为侯三利女士的儿子,刘玉辉为龙一勤女士的配偶,刘浩威为王涛女士的儿子。刘玉辉先生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策及刘浩威均为副董事长兼高级管理层成员。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领地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