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领地集团赴港IPO,成四川第二家上市房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18:08: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领地控股的营收情况与国内一线地产开发商还有一定距离,而且其主要业务也位于四川地区。另外在上市文件中,领地控股的控股股东刘氏家族的持股情况也得到了公开。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34048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港股市场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之多,可以说占了中国地产行业的“半壁江山”。而内房股也以成规模的数量和较高的质量,成为了港股市场中一股强大的力量。即便是在全球股市萎靡不振的时候,龙湖集团仍在本周创出了历史新高。

同样在本周,与龙湖集团一样源自川渝地区的领地控股(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港交所披露了上市文件,拟登陆港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领地控股的营收情况与国内一线地产开发商还有一定距离,而且其主要业务也位于四川地区。另外在上市文件中,领地控股的控股股东刘氏家族的持股情况也得到了公开。

业务集中在四川省

领地控股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99年,当时公司董事长刘玉辉与兄弟刘山、刘玉奇通过成立领地集团开始在四川省从事物业开发业务。

公司最先专注于四川省的住宅物业开发业务,2006年将总部从四川省乐山市迁至成都市,并于当年开始在全国扩展业务。目前领地控股的业务遍及全国,尤其专注于成渝经济带、华中、京津冀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20多个城市。

目前领地控股主要业务是为改善居住环境的客户提供优质住宅物业,同时也发展办公楼、购物大楼、商业综合体及公寓等商业物业以及运营酒店。

截至2020年2月29日,领地控股的土地总储备约1331万平方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领地控股的业务地区还是相对偏集中。截至2020年2月29日公司共有90个项目,但是其中57个都位于四川省。领地控股也指出:“我们的业务及前景高度依赖四川省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相比业务分布更广泛的竞争对手而言,我们面临更高的地域集中风险。”

在过去三年(2017年至2019年),领地控股的收入分别达53.39亿、45.14亿和75.68亿元人民币,同期年内全面收益总额(除税后)分别为6.49亿、5.18亿和6.72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民营房地产开发商,领地控股的控股股东为刘氏家族(一致行动人为刘策、刘玉辉、刘浩威、王涛、龙一勤、侯三利等人)。在领地控股上市前,该家族拥有公司99%的股份。

近三年借款总额增加迅速

虽然领地控股表示,公司自2017年起连续四年获选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但是与其他一线上市房企相比,其营收相对还是较少。

有成都地产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业中地产企业资金链都不宽裕,领地控股也不例外。根据上市资料,领地控股在过去三年时间内,债务出现了快速的增长。2017年至2019年,领地控股的借款总额(包括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分别为35.86亿、78.54亿及117.55亿元人民币。

富途证券投研团队认为,从土储面积来看,领地控股1331.45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土地储备,甚至已经超过行业头部房企一年的土储增量。克而瑞披露的数据显示,领地集团2019年销售额为247亿元,距离此前披露的企业计划的“千亿战略”目标,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拟上市公司上市本身就是想在资本市场获取资金以进行生产、经营等活动。记者也注意到,此次领地控股拟上市,公司就指出上市会带来如下裨益:第一是作为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第二是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流动性,这有助于进一步激励优秀的高阶管理人员及雇员,继而有助于公司取得长远成功;第三是提升形象,并鼓励市场接受公司的产品与服务。

虽然目前领地控股上市后融资的资金数额还没有披露,但是融资后的资金将被用于以下几个用途:第一是拨付现有项目,包括物业项目的建设成本;第二是用于未来项目的资金,包括土地收购成本;第三是用于偿还项目开发的现有计息借款等等。

上述券商还指出,港股市场对于新上市的国内房企,市场热度并不算高。2019年7月上市的千亿房企中梁控股,上市不到半个月便宣告破发,中小房企银城国际亦表现平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