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专访《阿凡达》特效总监罗宾•普莱比尔:3D电影创新性在下降 5G将助推文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12:15:35

罗宾•普莱比尔表示,3D电影面世之后,它的创新性迅速下降。因为太多电影以3D形式发行了,从而就降低了它的价值。他认为,3D电影应该要能还原导演的想法,引领观众踏上无可替代的情感之旅。

每经记者 谭玉涵    每经编辑 杨欢

“万人空巷只为抢一张电影票。”这一幕描述的正是2009年里程碑式电影《阿凡达》刚上映时的场景。《阿凡达》被公认为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特效电影——它的3D效果真实而生动,尽管距离第一部上映已经过去多年,但许多观众依然在期待续集。

当前,随着成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4月13日,以“天府文创锦绣云上”为主题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将举行,把“最成都”的生活方式传递给世界。

在当天的活动中,美国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项目将进行“云路演”,该学院是新一代文娱产业学校,集结欧美影视界多位一线大咖担任课程导师,其中就包括《阿凡达》《指环王》《复仇者联盟》及斯皮尔伯格电影特效制作总监罗宾•普莱比尔(Robin Prybil)。

成都正孕育着欣欣向荣的电影特效产业,此前大热的《流浪地球》和《哪吒之童魔降世》的特效制作均有成都团队参与。而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9年成都电影票房突破18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五。

借此机会,《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罗宾•普莱比尔,一同聆听她关于特效电影市场的独到见解。

图片来源:受访者本人提供

VR、AR已成电影制作一环

NBD:你此前曾担任过《阿凡达》《复仇者联盟》《指环王》等多部经典影片的特效总监。好莱坞电影特效技术全球知名,能分享一下关于电影特效吗?

罗宾•普莱比尔:我很幸运担任过《阿凡达》等电影的视觉特效执行/制作人。在制作过程中,我同很多才华横溢的导演、视觉特效师、艺术部门的人共事。这些电影制片方在全球范围内雇用了数百名艺术家来执行导演的愿景。

我加入虚拟电影学院(Virtual Film School)的目的就是将专业的制作技术和教学方法带入到现有教学中。当下,很多学校都是根据理论来开设课程,虽然了解电影的发展历程十分必要,但从找工作的角度来讲,教学生虚拟制作技术以及短视频的制作更加有用。我有两个孩子在上中学,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大学。作为一个母亲,孩子能否在学校学到一些“谋生”的本领是家长很关心的问题,但是在很多学校并没有这样的教学。

NBD:你有多年的3D视觉特效制作经验。你认为3D电影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怎样的水平,还存在哪些痛点?

罗宾•普莱比尔:3D电影面世之后,它的创新性迅速下降。因为太多电影以3D形式发行了,从而就降低了它的价值。我认为3D电影应该要能还原导演的想法,引领观众踏上无可替代的情感之旅。

NBD:随着技术发展,你认为VR、AR和5G等技术将如何在电影制作中发挥作用?

罗宾•普莱比尔:VR和AR已经是电影制作的一环了。5G有助于沟通,能让导演和特效师在不同的地方实时看到相同的视觉画面。

NBD:疫情期间,美国的文创活动都是采取怎样的方式进行?

罗宾•普莱比尔:当前,我们处于在家隔离状态,都在家里办公。我们在家也能够剪辑视频,处理声效,以及其他视觉镜头。疫情对未来的工作会有一些影响。隔离结束后,工作量会急剧增加。由于我们先进的沉侵式教学方法,越来越多的孩子对我们的课程感兴趣。我们当前跟伦敦一个公司就线上课程有合作。我们十分重视这个机会,因为它让我们觉得自己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

在成都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气息

NBD:能否分享一下,你们发起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项目的原因以及过程?

罗宾•普莱比尔:如今,电影、电视和短视频是联系人们之间的纽带。试想有多少人想在抖音和YouTube上发布自己的短视频,有多少学校在教授学生如何制作短视频或虚拟技术?但是如今又多少学校能够聚集到电影行业有所成就的专业人士呢?并没有多少,这就是这个学校存在的意义。

NBD:通过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项目,将给中国电影带来哪些改变?

罗宾•普莱比尔:虚拟电影学院可以教授新的电影制作技巧,同时也是电影制作中非常有趣的一环。我们一直在不断创新突破,这不正是每个艺术家的目标吗?同时,我们也将视觉特效作为教授其他艺术形式的手段。

NBD:当前,成都正在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你之前是否到过成都,对这座城市有什么印象和期待?

罗宾•普莱比尔:是的,我去过成都。当地的美食、熊猫以及一流的大学让我印象深刻。我很幸运参观了成都一所大学,我在同学们身上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气息。除此之外,我还看到成都也十分重视5G的发展,这反过来也会助力教育的发展。

NBD:如今,不少中国电影会邀请好莱坞特效团队参与制作影片。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对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有什么帮助?

罗宾•普莱比尔:视觉效果通常是由电脑生成的,过程十分复杂,而没有视觉效果的电影比较少。一些需要大量使用视觉特效的电影会在世界范围内雇佣上千名艺术家,因此国际合作非常有必要。

(每经记者董兴生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创 3D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